几次俄瑞战争的过程 俄瑞战争有什么影响
2017-04-25 17:40:44

  俄瑞战争简介介绍说,俄瑞战争指的是16世纪中叶到19世纪中叶,欧洲的两个传统海上强国俄国和瑞典为了争夺波罗的海而进行的战争,其俄瑞战争只是一个统称,指的是在3个世纪中总共进行了8次的俄国和瑞典之间的海上争霸战争,俄瑞战争开始于波罗的海西岸,当时瑞典的查理12世刚刚上位,为了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所以迫不及待地向俄国人宣战。  

俄瑞战争图片

  俄瑞战争图片

  俄瑞战争简介提及,瑞典人向俄国宣战之后,俄国迅速地作出反应,在1561年到1583年期间,两个国家在利沃尼亚地方一共交火了近30年,瑞典联合了丹麦等国家共同反对俄国,而俄国也不甘示弱,搬出了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来打击敌人,两个国家最后签订了一份艾斯兰特条约,条约规定俄国只能保留一小块土地。不过在签订条约之后,俄国人并不就此甘心,他们在1610年又发起了第二次俄国战争,也是俄瑞战争中的一小部分,交战双方就是俄国和波兰瑞典,当时瑞典又搬出了法国这个救兵来同这个欧洲传统强国作战,最后三方签订了一份斯托尔多国条约,条约规定瑞典归还侵占德国的土地,波罗的海的制海权仍然没有得到确认。

  在18世纪末的时候两个国家又进行了北方战争,北方战争一共进行了21年,战争中俄瑞力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俄国一举入侵瑞典获取了他们大量的领土,并且在两个国家交界的地方建立了圣彼得堡这个城市,这场战争到此结束。

  几次俄瑞战争的过程

  俄瑞战争指的是从16世纪中叶一直到19世纪初,欧洲两个传统强国俄国和瑞典为了争夺波罗的海及其沿岸地区进行的多次战争,俄瑞战争是一个总称,一共有8次俄瑞战争,几次俄瑞战争的过程都非常复杂,后代历史学家在整理几次俄瑞战争的过程时,普遍把这8次战争的过程分为3个阶段。  

俄瑞战争的纪念雕像

  俄瑞战争的纪念雕像

  第一次俄瑞战争的阶段是刚开始的30年时间,也就是1561年到1591年之间,这期间瑞典的新皇帝上位,他急于在国内扩大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力,所以就迫不及待地向俄国宣战,这30年中可以说是瑞典占尽上风,他们不仅在1561年初便出兵占领了艾斯兰特,而且还占领了俄国南部的一些重要商业城市。俄瑞战争的第二个阶段是整个战争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从1731年到1743年这10年中,欧洲几个传统的强国都相继卷入了这场战争,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帮助俄国,而法国帮助瑞典,在两个传统强国的支持下两个国家再次挑起战争,这一次是俄国人首先发动进攻,他们成功打退了瑞典人的防守并且建立了圣彼得堡这个城市,后来圣彼得堡成为了波罗的海沿岸一个重要的商业城市。

  俄瑞战争的第三个阶段是1788年至战争结束,当时俄国皇帝是历史上著名的彼得大帝刚刚上位,他出兵进攻了芬兰和瑞典沿岸地区,海军在这场海战中大获全胜,重创瑞典舰队,彻底把瑞典赶出了欧洲传统列强的名单,并且同丹麦瑞典两个国家签订了停战协议。

  俄瑞战争的影响

  俄瑞战争是指发生在16世纪和到19世纪的一场海上争夺霸权战争,交战双方是欧洲的传统强国俄国和瑞典,俄瑞战争的影响非常广泛,对于俄国来说俄瑞战争的影响显然是非常有利的,使得俄国从此迈入了欧洲列强的行列,成为欧洲地区最具实力的一个海上霸主。  

俄瑞战争图片

  俄瑞战争图片

  但是同时俄瑞战争的影响对于瑞典和丹麦两个国家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在交战之前,瑞典是欧洲传统的海上强国,但是经过这场战争之后,瑞典丹麦的海军全军覆没,被俄国的彼得大帝打得重伤,从此瑞典和丹麦走出了欧洲传统强国的名单,开始让位于法国英国等一系列新的海上霸主国家。如果从全世界的角度来说,俄瑞战争的影响可谓是非常深远,俄瑞战争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以后几个世纪波罗的海地区的统治权归属问题,因为这场战争之后俄国变成了波罗的海实际上的统治者,俄国人牢牢把持着波罗的海沿岸的制海权和所有的重要港口,而瑞典和丹麦两个国家的对外贸易也因为这场战争大受打击。

  其实这几次俄瑞战争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世界的政权分布,因为十五十六世纪正好是欧洲战火纷飞的年代,欧洲的几个传统强国都遭受到了炮火的打击,在这场战争中幸存下来的成为日后工业革命的中坚力量,而被这场战争淘汰下来的丹麦瑞典等国也成为工业革命的原料产地和国际倾销市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