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盟战争的起因与经过分别是怎么样的
2017-04-25 17:50:41

  欧洲历史上长达九年的大同盟战争曾经震惊世界,因为这场战争参与的国家多,经历的时间久,那么大同盟战争的起因到底是什么呢?  

大同盟战争图片

  大同盟战争图片

  17世纪后期,法国在遗产战争与法荷战争中获得胜利,其部队的武装力量与军事力量不断扩张,陆军实力更是一跃成为欧洲第一,海军几乎是英国与荷兰的总和。这样的军事实力让路易十四信心倍增,于是决定乘胜追击,征伐各国,一举称霸欧洲。路易十四认为,征伐各国要胜在时间短,打得各国都措手不及。所以,法国决定主动挑起战争。此时神圣罗马帝国正在与土耳其开战,各国分别投奔奥地利军队,帝国有复兴之势。路易十四不想让帝国复兴,于是路易十四趁帝国军队在打仗,决定在德意志扩张其影响力,进攻神圣罗马帝国。

  面对法国扩张的野心,欧洲各大强国由利奥波德一世带领,形成了以神圣罗马帝国为核心的奥格斯堡同盟。欧洲各国的联盟将路易十四战前准备的计划全部打破,失去了战争主动性优势。但是法国侵略的意图不变,虽然战争稍显被动,但是决心依然不减,欧洲各国都担心自己将是路易十四的下一个目标,于是各国于1689年开始陆续缔结反法同盟。其中,主要国家是英国、荷兰和神圣罗马帝国。因为反法大同盟的缔结,法国想速战速决的计划遇到阻碍,所以不得不变成漫长的九年大同盟战争。

  大同盟战争的经过

  大同盟战争,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在其位的时候的第三场重要战争,这场战争是因为路易十四想在欧洲各大地方进行大规模的扩张,但是却遭到其他国家的反对,因此战争由此打响。那么大同盟战争的经过是怎样的呢?  

大同盟战争图片

  大同盟战争图片

  17世纪后期,欧洲各国对路易十四想要占领罗马帝国的迅速战斗计划的举动感到颇为惊呀,担心自己成为法国的下一个目标,于是其他各国开始相互结盟,结果组成了反法大同盟。因为大同盟的组成,法国的计划停滞不前。于是被迫打了长达九年的战争。 战争过程中法国的著名大将杜伦尼以及大孔代一个战亡一个不知所踪。1690年,英荷联合舰队被法国舰队打败,法国军队的8万人马等待着一举侵入英格兰,来扶持帮助詹姆斯二世重新登上王位。当时,英国军力不胜,形势十分危急。到了1692年5月,法国舰队又被英荷联合舰队所打败,从而粉碎了法国的图谋。

  1695年,路易十四的爱将,在法荷战争和大同盟战争里战绩显赫的卢森堡公爵离开人世,使法国一直有优势的陆地战争处于被动中,同时所有参于这场战争的国家都因为这场持久战背负了巨大的经济压力。使这场战争趋于议和趋势。几年之后,战争双方建议国家之间通婚以此来改善现状,萨伏依考虑到对两国交好有利,于是双方盟约。1696年,法国与萨伏依签订了杜林条约。一年之后,法国与大同盟战争中的各个国家签订了赖斯韦克条约,至此大同盟战争才算真正结束。

  大同盟战争的影响

  大同盟战争发生在一六八八年,共持续了九年,因此又被称作九年战争。这场战争的起因则是因为法兰西国王路易十四意图对外扩张殖民地,却遭到了哈布斯堡王朝、英国、神圣罗马帝国和荷兰结成的反法同盟的阻挠。大同盟战争的时间长达九年,是一场持久战,而最终因为交战双方终于厌恶了这场似乎没有尽头的战争,法兰西被迫与反法同盟和解,结束了这场战争。  

大同盟战争图片

  大同盟战争图片

  而大同盟战争的影响也是相当深远。虽然大同盟战争最终停止了,但是因为长期战争而累积下来的恩怨却并没有因此消失,法国与神圣罗马帝国以及英国之间的恩怨并没有化解。并且因为大同盟战争的影响,使双方在四年后又爆发了另外一场战争,就是路易十四在位时重要的一次战争,即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

  一七零零年,因为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没有了继承人,从而引发了王位争夺战。其中法国的波旁王室和奥地利的哈布斯堡王室都意图争夺西班牙王位的继承权。并且,法国、英国、荷兰奥地利等国家也相继卷入了这场战争,于一七零一年正式开了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

  战争无论在那个时代都是残酷的,大同盟战争法国与反法同盟战争了九年,总共伤亡了约十万人,而大同盟战争结束之后却又因为大同盟战争的影响展开了西班牙王室继承战争,并且在这场战争之后法国也渐渐衰落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