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秘闻:徐庶到底是什么时候推荐了诸葛亮
2017-04-25 18:02:48 徐庶 郭嘉 庞统 诸葛亮 刘备 曹操

  在诸葛亮出山前夕,关于刘备的精彩大戏当然是徐庶破曹军。名士徐庶化名单福,主动将自己推荐给刘备,充当军事参谋,小胜了两回曹操,引起了曹操的注意,于是在查明徐庶真实身份之后,以徐母为人质,要挟徐庶来曹营。

3.jpg

网络配图

  刘备好不容易有个管用的谋士,却又不得不投往曹营,当然捉急,于是一送再送,等到徐庶策马而去时,刘备犹自依依不舍,甚至用马鞭指着遮挡徐庶背影的树林说:“吾欲尽伐此处树木”,就在这个时候,徐庶忽然回来,向刘备推荐了卧龙诸葛亮。

  在“三国演义”里,徐庶是在离开刘备之际推荐了诸葛亮,而在历史上又是如何呢?

  按照《三国志》当中“诸葛亮传”的记载,徐庶在刘备手下的时候就已经推荐了诸葛亮,“时先主屯新野,徐庶见先主,先主器之”,就在见面的时候,徐庶就向刘备说:“诸葛孔明者,卧龙也,将军岂愿见之乎?”。于是刘备三顾茅庐,见到了诸葛亮。

20170425152740_2fba99b75d12d4259ade004d3de790d4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可见徐庶不是在离开刘备之际才推荐诸葛亮,按照这个逻辑,徐庶和诸葛亮是有过一段共事时间的,而徐庶是什么时候离开刘备的呢?“三国志”记载,曹操大军南下荆州,刘备败走长坂坡,这个时候徐庶的母亲所生活的地区,已经是曹军控制地区,徐庶无奈,只好主动向刘备告辞,并且说:本来想你一起创王霸之业,凭的就是这颗真心,只是老母亲在敌人手里,方寸已乱,只好半路告别去北方。当时和徐庶一起去曹操那里的还有石韬。

  徐庶是和诸葛亮共事一段时间之后才跳槽的,当然也非主动,不过也不存在曹操刻意扣押其母亲以要挟徐庶的事情。

  小说和历史有一个共同点,徐庶因为母亲才无奈离开刘备,古古人以孝为大,因此刘备对徐庶的离去,曹操对徐庶的归来,都表示理解,之后姜维之所以投奔诸葛亮,也是因为母亲在蜀军的地域。

2.jpg

网络配图

  至于徐庶在刘备手下小胜曹军的故事,纯属小说之言,子虚乌有的事。当然,从小说艺术的角度而言,这是很高明的。徐庶的出场,相当于给诸葛亮做一个衬托,一个能让曹军胆战心惊的军师尚且能如此崇拜诸葛孔明,则后者又是何等的牛人?给诸葛亮的闪亮登场,做足了功夫,学写作的时候可以参考这种手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