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阳阿公主究竟是不是傅瑶的女儿呢?
2017-04-25 18:24:25

  阳阿公主,姓名不详,有历史题材的电视剧称其为刘孝梨,但是这位阳阿公主生于何时,卒于何年,都不知道,也没有相关的史料可以考证,有人推测她是汉元帝或者汉宣帝的女儿。但是无论如何,她是汉成帝刘骜的姐姐。关于阳阿公主,我们知道的最多的是她是著名的赵氏姐妹的养母。赵氏姐妹,也就是著名的赵飞燕赵合德二人,赵飞燕,更是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红颜祸水一词,就来源于赵飞燕。  

阳阿公主图片

  阳阿公主像

  而刘骜,刘骜是西汉第十二位皇帝,是汉元帝和孝元皇后王政君的嫡长子。据说,汉成帝刘骜是因为自己的爷爷汉宣帝分外的宠爱他,所以才得以成为太子,成为皇帝。汉成帝即位后,昏庸无能,沉迷酒色,更因为赵飞燕,赵合德姐妹,遗祸后宫,影响国家朝政,致使国家政权落入外戚手中,也直接导致了后来的叛乱和农民起义。

  相传,汉成帝微服出巡,来到阳阿公主的府中,阳阿公主摆宴款待,并叫出府中舞姬出来献舞,其中赵氏姐妹舞技超群,而且长的美若天仙,一下子吸引了汉成帝。当天晚上汉成帝就将赵氏姐妹接回了皇宫,从此以后,夜夜笙歌,不思政务。赵氏姐妹是阳阿公主的侍女,来到阳阿公主府中,本来并不是舞姬,可是因为学习舞艺很有天赋,很快就成为了领舞。后来为汉成帝看中,被阳阿公主赠给了汉成帝。

  历史上关于阳阿公主和汉城帝刘骜的描述,最多的就是阳阿公主将赵氏姐妹送给汉成帝的事件,其余很少有关于阳阿公主的历史记载,而阳阿公主和汉成帝之间的故事就更少了。 

  阳阿公主是傅瑶的女儿

  阳阿公主不是傅瑶的女儿,历史上对于阳阿公主的母亲没有记载,就连关于她的父亲的记载都是含糊其词,没有具体的答案,只说是汉元帝或是汉宣帝他们两人中的一个。  

阳阿公主像

  阳阿公主像

  只知道她是我国古代西汉时期的公主。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赵飞燕掌上起舞就是由她所调教的。在史料的记载中,有关于她这位公主的记载很少,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她并不是傅瑶的女儿。

  傅瑶,也就是傅昭仪,她是我国古代史上第一位昭仪。她是汉元帝极为宠爱的妃子,本名叫做淳于瑶,她的母亲即就是淳于衍。她从很小的时候就被傅子元收养了下来,留在身边,将其认作是大哥,后来还将姓氏也改为了傅姓。她从小就聪明伶俐,乖巧动人,由于她的善解人意,和蔼可亲,因此有着很多的人都喜欢她。就算是后来她成为了汉元帝的极品宠妃,她也没有以此而有着骄傲,相反是更加的善解人意。因此,就算是她受到皇帝的宠爱,但是由于她不招人恨的个性,在宫里面也没有什么人怨恨她,或者是暗害她。而且她还是当初汉元帝的皇后位置的有力竞争者。只不过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她没有成为皇后,不过为了补偿她,汉元帝煞费苦心的又设立了一个妃位,就是昭仪。当初汉元帝弄出这个妃位,可是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后来她为汉元帝生下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女儿就是平都公主。 

  阳阿公主同时期的公主

  阳阿公主,也叫平阳公主,生年不祥,卒年不祥,史料记载,阳阿公主可能是汉元帝的女儿,母亲是当时的汉元帝的卫婕妤。卫婕妤家世显赫,是当时的皇亲国戚,卫婕妤的姑姑是当时汉宣帝的婕妤,生了楚孝王,卫婕妤的父亲是卫尉,身居高位,所以卫婕妤能受皇帝宠爱不是没有原因的,生下了阳阿公主,而与阳阿公主一样是汉元帝的公主的,还有两位。  

平都公主图片

  平都公主图片

  其一,是平都公主,平都公主是汉元帝刘奭和他的昭仪傅氏(傅昭仪)的女儿。傅昭仪傅氏年轻的时候是上官太后身边的才人。汉元帝成为太子后,宠幸了傅氏,后来汉元帝即位,即封傅氏为婕妤,很受皇帝的宠爱,生下了平都公主和定陶恭王刘康后,成为昭仪。史上有关平都公主的记载很少,平都公主生年不祥,卒年不祥,有没有嫁人,丈夫是谁,是否有子嗣,都不曾记载。

  另一位是颍邑公主,颖邑公主的相关记载也很少,甚至连她的母亲是谁,史书上都没有明确的记载。而关于颖邑公主知道的最多的是关于他的丈夫杜业,杜业是西汉御史大夫杜周的曾孙,是当时官居御史大夫之职的建平侯杜延年孙子,汉元帝时,誉满京师的“小冠杜子夏”杜钦的侄子。和公主成亲后没能留下子嗣,颖邑公主就死了。后来因为杜业为人过于耿直,得罪权贵,也被陷害而死,杜家希望公主与杜业合葬,未能得到君主的允许。而颖邑公主葬在哪里,也无史料可查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