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之谜:秦始皇陵的兵马俑为何都不戴头盔?
2017-04-25 19:16:16

  1974年3月,秦始皇兵马俑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近日,一些考古专家提出了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兵马俑中的士兵没有一个人戴头盔,是因为头盔模型不好制作还是秦国的士兵本来就不戴头盔?

  秦国士兵上战场时袒胸赤膊,根本就无所谓生死

  兵马俑的一些士兵都是戴着一种小圆帽,据考古人员证实,这是一种麻布做的头巾。

网络配图

  军官模样的戴着牛皮做的板状帽子。更多的士兵则把长发盘在头上,挽成一个个发髻。但无论是士兵还是军官,秦军一律不戴头盔。

  西北大学历史系主任、秦汉史专家徐卫民教授就此问题说出了自己的看法。秦国本身就是个崇尚武力的民族,这么看来,日本果然是秦朝时期的人过去自建的小国。

  《史记》上说:秦,带甲百万。意思是有百万身披盔甲的军队,这里的甲也仅仅是指铠甲,不包括头盔,不同的兵种穿的铠甲不同,基本上这些铠甲是皮质的,很简洁,这些都是为了显示出他们的这种尚武的精神。

  这种尚武的精神从其他著作中都能感受到。韩非子是战国时期的大思想家,他在自己的著作中记录了初次接触秦人的感受。他说,秦人听说要打仗,就顿足赤膊、急不可待,根本就无所谓生死……

  当时一个著名的说客这样描述战场上的秦军:他们光头赤膊,奋勇向前,六国的军队和秦军相比,就像鸡蛋碰石头……他们左手提着人头,右胳膊下夹着俘虏,追杀自己的对手……

  不仅如此,司马迁在《史记》中也同样记载:战场上的秦军竟然袒胸赤膊,索性连仅有的铠甲也脱掉了。

  秦国士兵在战场上英勇杀敌的主要动力源于可以进爵。

网络配图

  既然崇尚武力,为什么不戴头盔更好地保护自己?徐教授说,不戴头盔是为了在战场上显出英勇的气势,可以压倒敌人。并且商鞅的两次变法都有针对军队的改革,最重要的两条就是:“颁发法律,制定连坐法,轻罪用重刑;奖励军功,禁止私斗,颁布按军功赏赐的二十等级制度。”

  这些都规定了秦国的士兵在战场上必须英勇杀敌,而真正在战场上立了军功的士兵就可以加封爵位。徐教授说,商鞅规定:秦国的士兵只要斩获敌人一个首级,就可以获得爵位一级、田宅一处和仆人数个。斩杀的首级越多,获得的爵位就越高。

  只要打仗打得好就可以授爵,一授爵就有一定的土地、有一定的房子,那么,整个生活跟打仗挂钩了。

  这就是商鞅著名的军功授爵制度。如果一个士兵在战场上斩获两个敌人首级,他做囚犯的父母就可以立即成为自由人。如果他的妻子是奴隶,也可以转为平民。

  对于重视家族传承的中国人来说,军功爵是可以传子的。如果父亲战死疆场,他的功劳可以记在儿子头上。一人获得军功,全家都可以受益。

网络配图

  加封进爵,这是秦国士兵在战场上可以英勇杀敌的主要动力。据史书上记载,秦国直到统一六国的时候,共杀死敌人约有160万人。

  有了这个制度的激励,很多将士都争先恐后的去杀敌立功,不戴头盔第一可以从气势上压倒敌人,从负重角度来讲,也大大减轻了,动作更迅捷,杀敌更容易一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