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古代为什么会有人选择进宫做太监?
2017-04-25 19:33:58

  我们都知道古代封建王朝中侍奉皇室贵族的主要是侍女和太监,而这太监是指被阉割了生殖器的人,他们不能被称之为女人,可却也因失去了男性的重要特征无法被称之为男人。介于男人与女人之间,太监也是着实活得有几分委屈。可既然如此,为什么会有人选择进宫做太监呢?

  这就要从这种非男非女之人的起源说起了。商朝时,为了惩罚犯罪的人,有一种刑罚是令人将犯人的生殖器阉割,达到生不如死的惩罚效果。

1.jpg

网络配图

  后来,皇帝认识到遭受这种刑罚的人十分适合用来服侍宫中王室。毕竟由于生殖器的缺失,既不用担心这类人进宫后与妃嫔、宫女私通淫乱宫廷,又可以提高服务王室的效率。于是太监的职位便在宫中被设立起来,不过起初进宫服侍的这批人并不叫做太监,汉朝时称为宦官,直到明朝才将这群人称作太监,一直延续至清朝灭亡。

  后来太监的来源也不是犯人,而是平民自愿阉割生殖器进宫和官府强行征召为主。可男人为何要抛弃自己的第一性征,做一个非男非女的人呢?大多数太监都是因为家境贫寒而进宫的,毕竟进宫虽是服侍他人,却也算是谋了份谋生的差事。且太监服侍的都是在宫中有一定身份地位的人,若能得到主子的赏识,亦能被提拔,不仅有钱还会有些小权,能过上比普通平民好多倍的生活。

74ff151cb27d402f8c2bbe01a8fde20e_th.jpg

网络配图

  太监在阉割之后,失去的不仅是自己的生殖器,还有许多。比如太监不同于一般男子,皮肤十分细腻且没有胡子,声音还会越来越细,举止行为也像女性化发展。不仅如此,太监的心理也在慢慢地发生着变化,然而太监这些变化在常人眼中看来都是十分怪异的,也是很难理解的,因而大多数人都认为太监是十分轻贱。若是太监失主,那么他们其中的大部分都将过着凄苦的后半生,无人怜悯。

  我们也是到在电视剧中宫中的部分太监也有自己的女人,唤作对食夫妻。很多人会好奇,太监失去了生育能力,外貌、心理又趋于女性化,为何会有宫女愿意同太监做夫妻同吃同住呢?其实对于宫女来说,既得不到皇帝的宠幸,选择嫁给略有钱权的太监,至少可以保证自己的生活无忧。而对于太监来说,对食妻子不仅可以一解自己的孤独寂寞,还可以帮助自己处理钱财等冗杂的事务,可谓是大有益处。

1481608086650001597.jpg

网络配图

  于是在双方的共同意愿下,相伴解愁的对食夫妇便结成了。太监作为皇室贵族的身边人,若得主子赏识,纵不提升官发财,日子也能过得舒坦;但若是得罪了主子,轻则挨几顿板子,重则可能便是丢了性命。可见,这宫中的太监也不是什么好干的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