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现代人闹伴娘低俗?原来这习惯古已有之
2017-04-25 20:19:34

  说起新人结婚,大家除了对他们的祝福外,一定还会想到婚礼上热闹的“闹伴娘”,以前大家就是图个热闹和喜庆,可现在演变地越来越低俗,很让人不忍直视。那么,伴娘在历史上究竟是如何演变的呢?

ea8a79e63af7a9a8cc2217e0efa68f26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伴娘文化最早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新娘出嫁的时候都会带着“姆”和“媵”,前者是为新娘引导的,后者则一般是新娘的妹妹担任,更接近于现在的伴娘。媵是什么呢?相信大家都看过芈月传,那就一定知道,其实媵就相当于随嫁过去的妾室。

  不过后来慢慢展后,就没有了媵妾这个角色,取而代之的也是陪嫁丫头,这些丫头就算与新郎发生关系,往往也不会得到什么名分。

  到了宋朝,伴娘发展成了一种职业,很多家庭办婚礼的时候都会请一些职业的伴娘,甚至是妓女在门口吟诗讨要彩头,正是因为这一变化才逐渐产生了闹伴娘的习俗。

  到了明清时期,伴娘不仅是讨彩头,还负责教授新人一些关于房事的知识,一般是在门外教授。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古代一直都有闹洞房的习俗,那么宾客们就会在这时对门外的伴娘进行调戏种种,所以伴娘在明清的色彩小说中经常出现。也有的大户人家不希望自家的新人被闹,比较注重礼数,所以这时的伴娘还可以吸引宾客们的视线,减免了新人的尴尬。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了解古代伴娘的这个职业后,就不难理解为何现在闹伴娘闹得如此低俗了。但我们现在是文明社会,伴娘本身是一个讨彩头,充满美好愿望的角色,所以我们只需继承它优良的部分就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