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缅战争的起因是怎样的 明缅战争的影响有哪些
2017-04-26 08:28:49

  在1381年,也就是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四年,在云南边境残余着蒙古势力,他派大将沐英进行了肃清,沐英也因此功被封为黔国公,世世代代镇守云南,同时朝廷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云南的控制在其以西以南设立了六个宣慰司。  

明神宗画像

  明神宗画像

  在明神宗万历年间,由于缅甸的东吁王朝越来越强大,逐渐兼并了缅甸的许多地方。在1581年,莽应龙缅王死亡,其子莽应里继续当王,继续对外扩张的政策,并且进犯了云南边境,这也就成为了明缅战争的起因。

  1583年也就是万历十一年,缅甸军队相继攻陷了云南的施甸、顺宁、盏达等地,而且对所攻陷的地区进行了烧杀抢掠,给当地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灾难。刘綎和邓子龙在明廷的派遣下开始了抗击外辱的明缅战争,至此明缅战争的起因就更加明了了。

  在云南当地有土司武装,邓子龙这支队伍在他们的配合下,取得了攀枝花大捷,并且乘胜一鼓作气收复了湾甸、耿马两地。而刘缀的军队进行了深入,攻陷了陇川并且将缅甸的丞相岳风给俘虏了,在岳风投降以后,缅军的战斗力大打折扣,几乎是一触即溃,明军相继收复了蛮莫、孟养和孟琏,孟密的土司也归降,缅甸阿瓦的守将莽灼也投降了。

  但是,明缅的战争并没有结束,在1584年,缅甸军队又一次入侵明朝边境,并且攻占了孟密还包围了五章,明军再一次将入侵击退,彻底将东吁王朝赶出了土司地区,而大汉奸岳凤也被处死,明朝的威望进一步提升,边境的土司们又都重新回到了明朝的怀抱,明缅战争的起因也被载入了史册。 

  明缅战争的过程

  在明朝建国初年,云南边境与缅甸之间的摩擦就不断,最终爆发了明缅战争,明缅战争的过程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  

明缅战争时期崇祯帝画像

  明缅战争时期崇祯帝画像

  在1583年,也就是万历十一年的正月,缅甸军队对云南边境的骚扰越来越升级,开始焚掠云南施甸,并且对现在的云南凤庆以及盈江县等地进行了进攻,手段非常残忍,不仅给当地的人民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对当地的社会也产生了恶劣的影响,缅军进一步深入云南境内,明朝廷受到了极大的震动,开始派兵迎敌,其中有两位大将,刘綎和邓子龙。

  刘綎与邓子龙各率一支队伍,在当地土司的配合下,在攀枝花取得了胜利,史称“攀枝花大捷”,此后邓子龙号召当地土司一起对抗缅军,先后又收复了湾甸、耿马两地。并于1584年攻陷陇川后将缅甸的丞相岳风擒获,缅军大败,明军将缅甸占领的领土全部收回。阿瓦的守将莽灼也投降了刘綎,明兵也撤回,可是明缅战争并未结束。1854年缅军又一次的入侵,但在明军把总高国春的抗击下,又大败。

  1585年冬天,缅王占据蛮莫,孟养也与其暗中勾结,为了让边境一劳永逸,明朝的地方官李材招抚了两地的土司,先是明军帮助两人收复了还被占领的密堵、送速两城,接着在1588年,两人又叛投了缅甸,1590年,缅军又进攻了孟养等地,虽被击退,但在1591年,由于缅军的不断骚扰,明朝决定对其进行打击,派邓子龙再次前往,缅军撤退到沙州,而明军没有船只,两军僵持了一个月,缅军撤退。

  1593年,缅军又来犯,一开始战局顺利,但由于轻敌,受到了重创,退回,只是缅军也没有追击的实力;1595年,缅军又进犯蛮莫但被击退。1606年,缅军攻陷了木邦,但至此两国之间的战事也差不多停止了,一方面是由于明朝的统治已经有了危机,没有能力去收复被占领的土地,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缅甸开始了统一战争。

  明缅战争的过程是漫长的,前后持续了近半个世纪。 

  明缅战争的影响

  明缅战争,是明神宗万历年间明朝与缅甸之间爆发的一场战争,那么明缅战争的影响是什么呢?明缅战争的主要影响,主要可以归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明神宗画像

  明神宗画像

  一、严重破坏了孟密、木邦、孟养等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明代中叶以后,当时处于我国云南西南地区的孟密、木邦、孟养等地区,由于同中国内地的交往日渐密切,社会经济特别是商业和矿业日趋繁荣。明缅战争爆发后,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也严重地破坏了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

  二、战争同时给云南人民造成了沉重的苦难。广大无辜的居民,惨遭军队的屠杀。缅甸军队“分道入寇,伤残数郡,蹂嗬一方”,留下“白骨青磷”,以致很多年以后,人犹切齿。为了抵御缅军的入侵,明朝军队的粮响主要依赖云南内地供应。云南高原山路泥泞崎岖,大江奔腾流淌,加上交通条件十分恶劣,“转输米,石运价至千金!”战争中,受苦的永远是无辜的百姓

  三、明缅战争影响了两国疆域的变化。战争之后,明朝政府丧失了对孟养和木邦的统治。这些地区主要是由低族、掸族、克钦族居住的地区,并入缅甸后在封建官僚和英国殖民的统治时代,当地人都一直保持着独立性。英国殖民者采取“分而治之”的政策,更是加深了当地少数民族与缅甸的隔阂,增大了了他们之间的差异。自缅甸独立以后,民族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而缅甸北部地区少数民族与缅政府的矛盾,是缅甸民族问题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