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科波利斯战役的具体影响有哪些 后果如何
2017-04-26 08:31:19

  在尼科波利斯战役的历史背景下,匈牙利、法兰西以及威尼斯共和国等军团组成十字军和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在1396年9月25日的尼科波利斯要塞爆发了一场战役。意气风发的十字军骑士气势汹汹,志在夺回君士坦丁堡,哪里会想到开战的第一步就落得狼狈败退的结果。  

尼科波利斯战役画像

  尼科波利斯战役画像

  尼科波利斯战役的历史背景涉及到各国利害关系,尼科波利斯本来是保加利亚沙皇的临时首都,当下却沦为了奥斯曼帝国的附庸。在面临内战威胁的同时,匈牙利王国成为了伊斯兰教与基督教在东欧的界线,岌岌可危。威尼斯共和担忧奥斯曼帝国会控制巴尔干半岛,危及自己的统治区域。热那亚共和国担忧奥斯曼帝国垄断了欧洲至黑海的贸易路线会损害到自身利益。这些历史背景让罗马教宗得以号召各欧洲军团组成十字军对抗奥斯曼帝国。

  然而围城的十字军的军纪散漫,警惕性差,内部存在矛盾,又没有携带攻城武器,错失战机,加上组成十字军的法国骑兵年轻自负,决策错误,结果和奥斯曼精锐的骑兵狭路相逢,士气昂扬的土耳其骑兵严整有序,奋勇力压敌军,最后法国骑兵重伤被俘,再接着十字军在奥斯曼军团的两面夹击下很快就兵败如山倒,夺回君士坦丁堡的目标不仅落空了,组成十字军的各大欧洲军团兵力严重受挫,不少人还因此沦为奥斯曼帝国的俘虏,命途多舛。 

  尼科波利斯战役的结果

  尼科波利斯战役的结果没有像欧洲人预想的那样,十字军没有打败土耳其,反而被土耳其人打败,并且败得很惨。欧洲的十字军在战争中死亡一部分,还有一部分被俘虏,而剩下的人从遥远的东欧逃回西欧,一路充满危险,最后没有多少人能够回到西欧。  

尼科波利斯战役图片

  尼科波利斯战役图片

  尼科波利斯战役发生的时候,欧洲的十字军由于在前几场小型战役中获胜,因此将领和士兵都充满了骄傲的情绪。特别是打前锋的法国人,在战前非常轻敌,被土耳其人打得措手不及。法国人的失败导致了联军的混乱,最后联军大败。

  土耳其人俘虏了很多十字军,他们将这些十字军俘虏押回首都,在苏丹的面前将这些俘虏斩首示众。有些俘虏虽然没被斩首,却成为了土耳其贵族的奴隶,这些俘虏中的一些贵族爵士被他们自己的家人花重金赎了回去。尼科波利斯战役的结果中,被俘虏的人并不比战死的人幸运。

  尼科波利斯战役中有一些人逃过了土耳其人的追杀,但是在逃回家乡的路上却是危险重重。联军的后备军需物资被瓦内人劫走,这些逃亡的士兵只能空手回家乡,在路上死了很多人。巴伐利亚的鲁伯特伯爵虽然逃回了家乡,但是因为路途波折,在回到家乡几天后就去世了。

  尼科波利斯战役的结果最终以土耳其人的大获全胜而告终。土耳其人赢得了这次战役的胜利。土耳其人在胜利以后,又开始了进攻中欧和西欧的步伐。 

  尼科波利斯战役的影响

  1396年9月25日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与匈牙利、法兰西以及威尼斯共和国等军团组成的十字军在多瑙河岸上的尼科波利斯要塞爆发了一场战役。意气风发的十字军骑士气势汹汹,志在夺回君士坦丁堡,哪里会想到开战的第一步就落得狼狈败退的结果。  

尼科波利斯战役画像

  尼科波利斯战役画像

  尼科波利斯战役的影响不仅让夺回君士坦丁堡的目标落空了,组成十字军的各大欧洲军团兵力严重受挫,还让不少人因此沦为奥斯曼帝国的俘虏,命途多舛。对于尼科波利斯战役的影响,十字军无疑首当其冲。战役中,围城的十字军不仅没有携带攻城武器,在外围驻扎的时间内,他们军纪散漫,警惕性差,内部存在矛盾。尤其在击败进击的土耳其步兵后,组成十字军的法国骑兵年轻自负,决策错误,坚持追击败军,结果和奥斯曼精锐的骑兵狭路相逢,士气昂扬的土耳其骑兵严整有序,奋勇力压敌军,最后法国骑兵重伤被俘,再接着十字军在奥斯曼军团的两面夹击下很快就兵败如山倒,战死无数之余,还有数千人被俘。

  尼科波利斯战役的影响还延续到了战后的长远岁月,一方面,逃离战场的十字军在回国路途中长途跋涉,历经颠簸坎坷,只有少数人得以幸存下来。还有数千战俘在奥斯曼或被处决,或被强迫劳役,或被胁持索取赎金。后来勃艮第、匈牙利及威尼斯花了27年时间才完成提供赎金及安排贵族回国的交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