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魏国最勇猛的武将 也是最强的攻心大师
2017-04-26 08:50:44 张辽 曹操

  沟通和协调是很讲究策略甚至艺术的,《三国演义》里就有这么精彩的一出沟通协调的戏------张辽成功说服关羽曹操。这个沟通协调难度很大,因为想要说服史上最忠义的武将之一关羽是谈何容易。不过张辽在此过程中充分体现了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他首先列出了关公轻易赴死的三大罪状。一开头的时候,关羽宁可赴死,也不降曹,态度十分坚决。曹操特别想得到关羽这个人才,于是就让张辽这个大将做说客去做他的工作,去沟通协调。张辽这个人很有本事,沟通协调能够很强。你不是要死吗,请你记住,你要是轻易赴死,你有三大罪状。哪三大罪状?

CF231423104.jpg

网络配图

  第一,你当初和刘备桃园结义誓愿同生共死,现在刘备失败远逃,你却要战死沙场。倘若哪一天刘备复出,希望你能够再度为他效力,而你已经死了,哪里还帮得上他呢,这不违背了你们当年的誓言了吗?第二个罪状,刘备把两位夫人都交托给你了,如果你今天战死了,两位夫人就失去了依靠。她们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守贞节而死,要么落入他人之手。无论做哪个选择你都辜负了刘备的嘱托。第三,兄长你武艺超群,又熟读《春秋》,文武双全,正应该辅佐刘备,匡扶汉室,拯救万民。如今你逞匹夫之勇,牺牲了性命,那就是上对不起祖宗,下对不起刘备。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张辽使用的都是攻心战术,列出这三条罪状,有效的切断了关羽对死和忠义之间的认知惯性连接。这也是一种认知性协调,关羽满脑袋都是以死去效忠,这种惯性联系。你这一死还有三大罪状,并不是忠,而是不忠不义。本来在关羽的思维定式中只有为忠义而战,宁死不降才是符合忠义的。但张辽的说法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诠释,如果关羽逞匹夫之勇,轻易赴死,反倒不符合忠义的做法。紧接着张辽继续攻心,又讲出了降曹的三大好处。

  第一,你可以在曹营暂时安身,随时打听刘备的消息,一旦有了信息就可以前去投奔。第二你可以保全桃园三结义时许下的诺言,三兄弟同生共死。第三,你保全了有用之身,将来就可以为国为民建功立业。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张辽提出这三大好处,正好和前面的三大罪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降而死有三大罪状,投降而生反而有三大好处,张辽巧用这三大好处与三大罪状的强烈反差,稀释和化解了关羽内心对投降的抵触。结果十分奏效,关羽表示接受,才有了后来身在曹营心在汉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不过在此之前,张辽这位曹操帐下文武双全的部将可是将沟通协调能力展现的淋漓尽致,他不仅是魏国最勇猛的武将,也可谓是三国最强的攻心大师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