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商圣范蠡下野后凭什么三次成为巨富?
2017-04-26 09:02:19 范蠡 西施 伍子胥 韩信 张良

  春秋末年,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最终大胜吴王夫差,雪耻雪恨,很多人都知道是西施美人计的功劳,但吴王再昏庸,已经成为阶下囚的勾践要想起兵又谈何容易!幸亏他有真心追随他的智囊团给他出谋划策。其中,最有远见的莫过于范蠡

  范蠡曾在兴越灭吴之后写信给好友文种:“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他识人独具慧眼,幸亏早走,不然也会和文种一样被越王赐死。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那么,范蠡远离庙堂之后是怎么成为巨富的呢?

  首先,范蠡浸淫政治多年,不管是在越、在齐、在吴,范蠡都结交了很多真正的朋友。为他以后经商拓开了门路。

562c11dfa9ec8a13348cb0b0f603918fa1ecc0c8.jpg

网络配图

  其次,范蠡本身学识渊博,有远见卓识。它具有商人的眼光和头脑,知道随行就市。他曾提出“谷贱伤民、谷贵伤末”,看出了“农末俱利”的现实。要知道古人重农轻商,谁敢说经商这种末业好的绝对会被鄙视。但范蠡不仅重视经商,还会用市场那只无形的手调节经济,控制物价。他还第一次提出了国家丰年储粮,荒年放粮,平定粮食和其他物品的价格的方法,即“平粜”。

20160808113012965.jpg

网络配图

  最后,范蠡成为巨富后没有像普通地主阶级一样圈地,而是散千金于百姓,得到了好名声。如此惠民政策让百姓记住了范蠡的好,日后他再经商的时候,百姓更加买账。如此才有了范蠡三散家财,被尊为文财神、商圣的典故。

  范蠡曾写过一本《陶朱公生意经》,被尊为经商宝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