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凭子贵!胖子皇帝全凭儿子才能逆袭称帝
2017-04-26 09:22:50 朱高炽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在历史上有关皇位的争斗永远是不休的话题,每朝每代无数的皇子为着皇位奋斗,一个皇子能不能当上太子,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皇子的个人能力,嫡庶长幼,大臣的支持,等等。但最重要的因素,还是要看是否能够得到父皇的喜爱。

  对于一般的皇子来说讨得父皇的喜爱,无非两种途径:1.自己的母亲受皇帝宠爱,这样连带着自己也收到父亲的重视,疼爱。2.就是以能力来讨得皇帝的喜爱,要父皇看到自己的能力其实也是争夺皇位最为重要的。

朱高炽

网络配图

  但如果自己实在无法讨得父皇欢心,是不是就一定当不上太子呢?那也未必。因为还有个迂回路线,那就是生一个好儿子,让他替自己讨得皇帝的欢心。如果皇爷爷喜欢这个皇孙,那么,为了将来让这个皇孙接班,就只能立这个皇孙的爸爸为太子了。

  大明朝明仁宗朱高炽就是典范,他虽然是明成祖朱棣的嫡长子。早在朱棣还是燕王的时候,朱高炽就被立为了世子。但等朱棣当了皇帝后,却迟迟不愿立朱高炽为太子。为何?因为朱棣十分不喜欢他。

  朱高炽性格仁厚,不够彪悍。在强人朱棣的眼里,朱高炽的这种仁厚说白了就是懦弱,于是非常不喜,毕竟虽然明朝有“立长不立贤”的规矩,可朱棣是谁啊?他连侄子的皇位都敢夺,还会在乎什么规矩吗?所以,如果他不想立朱高炽为太子,谁都拿他没办法。可最终,朱棣还是立了朱高炽为太子。为什么呢?当然不会是朱棣爱子心切,而是因为朱高炽生了一个好儿子——朱瞻基,他深得朱棣的喜爱。

朱高炽

网络配图

  朱瞻基是个文武全才,在这点上充分综合了其父和其祖父的优点。他既有父亲朱高炽的仁厚儒雅,又有祖父朱棣的勇武果断,可以说简直就是生来当皇帝的好胚子。而朱棣也对其非常喜爱,为了培养他,不但给他指定最好的老师,教以文化知识;还经常带着他外出打仗,熏陶其勇武之气。

  而前朝为册朱高炽为太子,群臣多次上表请立,甚至朱棣的同母弟周王也亲自上书,但朱棣都未答应,但是大学士解缙的一番话,却让朱棣下决心立朱高炽为太子。解缙是洪武二十一年的进士,时年19岁,但是为人过于恃才傲物,财大气傲经常得罪同僚,太祖朱元璋为保护他,让他父亲带他回家,“大器可以晚成,十年后我再用你不迟。”但是仅过八年,朱元璋就死了。朱棣曾经私下里问解缙太子人选,解缙说,“皇长子仁孝,天下归心。”成祖不应,解缙又说,“好圣孙(即指朱瞻基)。”成祖听了这话,连连点头,于是于永乐二年(1404年)四月,立朱高炽为太子。但是解缙却因此得罪了朱高煦,并给自己带来杀身之后。

朱高炽

网络配图

  朱高炽被立为太子后,朱棣还是很不喜欢他,各种批评责难不断,要忍的地方几乎是无处不在的。他因为批评刘观受到朱棣的训斥,要忍;面对兄弟朱高煦的谗言诬陷,要忍;杨溥等忠臣被一关就是10年,他也要忍;甚至安插在他身边的宦官经常向朱棣密报其过失,他更要忍,并且还要强颜欢笑,不能有半点不满……这样的“忍”字功,毫无疑问是朱高煦和兄弟朱高燧俩做不到的,所以到最后,胜出的那个人只能是朱高炽。

  永乐二十二年,中秋节。北京紫禁城。在礼部的安排下,文武百官入殿行过五拜三叩头大礼后前往承天门外,静候隆重的登基仪式开始。46岁的中年胖子朱高炽身着与朱棣一模一样的皇帝服饰,一身赘肉、步履蹒跚地爬上了奉天殿宝座。此时四周鸦雀无声,紫禁城成了他一个人的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