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诸葛亮有何功绩,何以刘备愿意三顾茅庐
2017-04-26 09:41:17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众人皆知诸葛亮才华谋略冠绝三国,帮助一无所有的刘备建立蜀国,使其得以与魏、吴得以抗衡,形成天下三足鼎立的局势。但这些均属诸葛亮出山助刘备之后的功绩,那么在此之前尚属一介布衣的诸葛亮又有何功绩,使得刘备不惜远道而来三顾其于茅庐之内呢?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一介布衣藏于市: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出生官宦世家的诸葛亮不但自幼聪明好学,而且喜好结识朋友,所识之人又多以文人雅士为主,其中诸如三国时期著名的名人谋士徐庶、石韬、庞德等均为其座上宾客。因此虽则诸葛亮一直隐居家乡南阳郡,但因其昔日同窗好友早已于乱世之中谋得一席之位并对其谋略才干多有赞赏,使得诸葛亮早已声名在外并得一雅号“卧龙”。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师从名门:虽然诸葛亮天生聪慧,但处于乱世当中如若没有名师指点其一二,恐也难成大器,幸运的是他遇上了隐居避世的名师水镜先生——司马徽。外号“好好先生”的司马徽学识渊博,与汉末大儒宋总齐名。虽则其一生才华未曾展现于乱世,但从其所教导的学生(诸如庞统、徐庶、孟建等)多为后世传颂的名人谋士中便可得知其学识谋略绝非常人可以相比,而尽得司马徽所学的诸葛亮自然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了。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众人力荐:建安十二年,曹操在灭掉袁家残余势力之后,北方各地悉数被其收入囊中。北方一统已成定局,声势浩大的曹军继而选择南下征讨,谋求全国一统的霸业。为此驻军新野的刘备整日忧心忡忡,因为此时刘备营中虽则武将之才济济,但却缺乏一位能统领大局,助其排兵布阵的智将军师。深知荆州素以人才辈出为名的刘备,决定北上寻访名士。踏遍荆州的刘备终于寻获隐世名士司马徽,但司马徽藉以避世为名谢绝邀请,但诉之刘备其学生徐庶拥经世之才可以任用。心急火燎的刘备继而奔向徐庶住处,当徐庶得知刘备来意后,反而向其力荐其同窗好友诸葛亮。几经探听之下,刘备认定军师之职非诸葛亮莫属,因而才有了后话中的“三顾茅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