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宋江为何会向晁盖透露生辰纲的消息

  晁盖等七人劫了生辰纲,由于后续问题安排的不当,白胜被捉。白胜熬不过酷刑,经过州尹一诈,就把晁盖供了出来。

  于是,何涛何观察拿着公文,带着二十几个眼明手快的公人,直接到了郓城县捉人。

  这个何观察把一行人都藏在客店里,只带着两个跟随来县衙下公文。

  州里到下属各县捉拿人,需要办理手续,也同时给这个县交代任务,因为罪犯属于这个县,郓城县有这个责任。

  不过,何涛来的不是时候,他是巳牌时分,就是现在所说的九点。

  “正好是早衙方散,一应公人和告状的,都去吃饭了”,还没有回来。

  事情凑巧,值班的宋江散了衙正好来到何涛等待的茶肆,于是就把来意先和宋江说了。

宋江

网络配图

  宋江听说是来捉拿晁盖的,大吃一惊,心里想着:“晁盖是我心腹兄弟。

  他如今犯了迷天大罪,我不救他时,捕获将去,性命却休了!”

  于是,他把何涛稳住,骑上马,急急忙忙地赶到晁盖庄上。

  告诉他生辰纲的事情犯了,让他赶紧逃跑。

  这个时候,参加夺取生辰纲的阮氏三兄弟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家里。

  另外三个人吴用公孙胜刘唐还在晁盖庄上。

  晁盖让这三人和宋江见了一面,马上回到了县里。

  因为来回需要一个时辰,等宋江来到县衙,知县时文彬已经上班了。

  宋江先是与何观察撒了一个谎,又因为事情过于严重。

  时知县心思都到了案情上,也没有往多处去想。

  按照时文彬的意思,是要马上前去捉拿晁盖,宋江以“日间去。

  只怕走漏了消息,只可差人就夜去捉,”为借口,又给晁盖留下了逃走的时间。

  后来由于捉人的朱仝雷横的关系,晁盖得以有惊无险地逃到了阮氏兄弟的石碣村。

  生辰纲是北京的梁中书送给京城太师老丈人蔡京的生日礼物,有十万贯之多。

  不用说,这都是搜刮来的民脂民膏,是不义之财

  现在的问题,这个不义之财生辰纲该不该把它劫来?

  不用说,用刘唐等人的看法,这种不义之财就应该劫来。

  更何况,去年的生辰纲就被人劫了去,至今官府也没有办法侦破案子,这等于说是人家劫了白劫。

宋江

网络配图

  但是,还有一种是官府的看法,打劫生辰纲就是强盗,是强盗就得缉拿。

  因此押送生辰纲的梁中书府里的管家就要到济州府报案,随行的两个虞侯还要留下来督办案件。

  太师府更是限期立即捉拿罪犯,捉不到就要把州尹革职查办。

  这是一种进入法律程序的案件,破案有赏,不能破案追责,是一种合法行为。

  当然,这是“官理”。那么,这两种观点哪一种正确呢?

  只能说,站在不同的立场上会有不同的认可。

  用今天的观点看一下,梁中书的财物肯定是不义之财,是贪贿所得,应该从梁中书手里夺出来。

  正常的情况就是通过监察机构立案查办,然后没收治罪。

  用这种打劫的方式夺出来,不是社会关系上的正义。

  也就是说,从强盗手里夺取抢劫来的财物,同样是强盗。

  否则,这个社会就会多一种强盗,专门抢劫强盗的强盗。

  当然,晁盖那个时代社会已经不正常,不可能有官员能治梁中书的罪,梁中书们只会继续搜刮民脂民膏。

  但是,在这种不正常的社会里,晁盖等人的行为就是正义吗?

  梁中书搜刮的是民脂民膏,晁盖劫来分给被搜刮的民众了吗?

  把梁中书搜刮来的民脂民膏劫来据为己有,这和打劫强盗有什么不同?

  直接说宋江。他是官吏,在内心里,他认为晁盖“犯了迷天大罪”,公开表示,这个“奸顽”的人。

  同时还有对事情成功的把握。否则,不管他宋江如何仁义。

  也不会拿自己的命去换晁盖的命,哪怕是以一换七。 梁山好汉为何好酒不好色?秘密究竟是什么呢

  古语云: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然而《水浒传》中梁山泊的好汉们却好酒不好色,宁愿一天到晚大碗去喝“穿肠毒药”,也不愿近“刮骨钢刀”半步。可以说好酒不好色,既是水浒英雄的一大特色,也是梁山好汉的“优良”传统。

宋江

网络配图

  先说好酒。梁山好汉好酒,竟然好到喝酒时并不用酒杯的地步。他们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而且只要端起碗来,便一醉方休。通观《水浒传》一百二十回目录,梁山好汉因酒生事目录就要占到三分之一以上,如“鲁智深大闹五台山”,“豹子头误入白虎堂”,“浔阳楼宋江吟反诗”等等章节描写的无不是因酒而生出许多事端的故事。

  而直言“醉”的目录也有六回之多,如“小霸王醉入锁金帐”,“赤发鬼醉卧灵官殿”,“武松醉打蒋门神”等等。可见,一部洋洋百万言的《水浒传》,字里行间无不洋溢着浓浓的酒气。

  梁山泊的的一百单八将,要说喝酒第一条好汉,当属行者武松武二郎。你看,武松在一家“三碗不过岗”酒店,竟然一口气喝了十八碗烧酒。更为神奇的是,他竟然凭借这酒力在景阳岗用拳头打死了一条官府通缉多日的名叫“吊睛白额大虫”的老虎。当然,武松不仅能酒醉打虎,而且酒醉之后,还能打人,如醉打宋江、醉打蒋门神、醉打孔亮

  鲁智深也是喝酒的高手,即便做了和尚,也不忘大碗喝酒;而且每次喝酒,必烂醉如泥。在五台山酗酒闹事时,他不但打坍了山上的亭子,打倒了山门的金刚,还大闹僧堂,一口气打伤十数个人。还有黑旋风李逵,也应属于喝酒能手之列。他每次下山,宋江必然要交待他“不可吃酒”,但李逵总是因酒闯祸,屡教不改。他惟一的一次 “端的不吃酒”,是因为回家要搬取母亲上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