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个废掉皇帝的大臣是怎么炼成的?
2017-04-26 10:05:57 霍光 陈阿娇 刘询 卫青 霍去病

  霍光这个人不简单,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废掉皇帝的大臣,可以说是开创了权臣的先河。那么霍光是怎么一步步走到权倾天下的哪?听我细细道来。

  在霍去病的照应下,霍光开始走上了仕途,他先是做了一个郎官,而后升为诸曹侍中,等霍去病死后,他又被封为奉车都尉光禄大夫。这具体是个什么官我也搞不清楚,反正就是汉武帝外出的时候,他会同行;汉武帝不出去,他也随时在身边听候命令。这一晃就是二十多年,霍光把自己的工作干的是漂漂亮亮,从来没出过差错,汉武帝十分欣赏他。

  后来就发生了著名的“太子谋反”事件,汉武帝打算把皇位传给最小的儿子,可又怕孩子小受人欺负,他就赐给霍光一幅画,上面画的是周公背着周成王。那意思很明显,就是希望自己百年之后,霍光能够像周公一样辅佐自己的儿子。

1.jpg

网络配图

  不久以后,一代英主汉武帝归天,临死前他任命了四位辅政大臣,大司马大将军霍光、车骑将军金日磾、左将军上官和御史大夫桑弘羊。而后年仅八岁的汉昭帝继位,霍光全权处理国家政务。

  有了机会之后,后面就要看霍光自身的资质和努力了,如果没有真正的本事,霍光是不会被汉武帝选中的。

  霍光和其他几位辅政大臣的关系都是不错的,霍光的大女儿嫁给了上官桀的儿子上官安,他的另外一个女儿也嫁给了金日磾的儿子金赏。虽说大家都是亲戚,可在权力和利益面前,哪个都不想让步。

  上官桀的孙女,也就是霍光的外孙女和汉昭帝年纪差不多,上官桀就想把他许配给皇帝当皇后。可这个事情霍光并没有帮忙,上官桀是托长公主的关系办成的,等孙女当上皇后以后,上官桀的地位就上升了一步,一般霍光休假的时候,他就可以代为处理政务了。所以上官桀和长公主就走的比较近。

  这长公主也不是一个省油的灯,她在老公之外还有一个情人叫丁外人,上官桀就想做个好人,给丁外人弄个侯当当。可这事情是要经过霍光的,霍光一点面子都没给,后来他们又想让丁外人当光禄大夫,霍光还是不同意。这么几次之后,上官桀和长公主就恨上霍光了。

20131009212038_fdwvW.jpg

网络配图

  看到霍光的地位这么稳固,那四位就淡定不起来了,他们就密谋杀了霍光,然后废掉汉昭帝让燕王当皇帝。可事情没有办机密,被霍光知道了,这次霍光一点都没留情,把上官桀、上官安、桑弘羊等人都杀了,为了防止后患,还给他们灭了族。燕王和长公主也畏罪自杀了,霍光的地位是越来越高了。

  霍光能逃过此劫,虽说是多亏了遇到了英明的小皇帝,可如果霍光没有平时良好的表现,也不会有此好运的,霍光这次是运气和努力各占一半。

  之后抓住机会一举消灭对手,这也是使得霍光逼近了巅峰!

  又过了几年,汉昭帝没来得及留下儿子就去世了,这选新皇帝的任务自然就落到了霍光的肩上。经过一番审核之后,昌邑王刘贺中标了,可不知道为什么,这哥们在带着弟兄们进京的路上干出了不少的荒唐事。就是在登基以后的二十七天里,他也像着了魔似的,迫不及待的搞事情,后来霍光给他统计了一下,足足做了1127件错事。

  在和群臣商议之后,霍光就把这件事情禀报了太后,也就是自己的外孙女。太后肯定是听霍光的了,而后就让霍光去处理这个事情。就这样,刘贺在当了二十七天皇帝以后被废,跟随他进京的两百多人都被处死。从那以后刘贺就一直运气不好,他先是重新回老家当昌邑王,后来又被贬为海昏侯,他的坟墓还在最近被挖了出来。

2.jpg

网络配图

  国不可一日无君啊,霍光只好再辛苦一次,找到了曾经流落在民间汉武帝的曾孙子刘病已,这就是后来的汉宣帝。虽然汉宣帝后来干出了不少的大事好事,可这个时候,在曾经废掉过一任皇帝的霍光面前,他乖的就像一只小绵羊,霍光也就此走上了人生巅峰。

  虽然之前大家都觉得霍光厉害,可他毕竟还是一个臣子,等他废掉了皇帝以后,就彻底颠覆了在众人心中的形象,他才是国家真正的统治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