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为什么会出现汉服西洋美女油画像?
2017-04-26 10:26:51

  在中国广东省新会博物馆的展示厅里,陈列着一幅非常名贵的油画 “木美人”。这幅油画画在两块木门板上,画面是两个与真人一般大小的西洋美女,身高160厘米,穿低领汉式襟衣,梳着高耸的发髻,这对“木美人”都是鹅蛋脸、高鼻梁、凹眼窝,有明显的西洋人特征。

  这对“木美人”原本是新会司前镇天等村的物品,新中国成立后,村人把它们捐献给新会博物馆。从李氏族谱记载中我们可以看到,关于这对“木美人”还有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明朝洪武年间(1368-1398年),在福建省莆田县住着一位无儿无女的老人,他在路边开了一间简陋的酒坊,以卖酒为生。因老人热情好客,诚实厚重,不少路过的客人都喜欢到他这里歇脚,这其中就包括一个道人。随着逐渐熟悉,道人看老人无依无靠,非常同情,就在老人搁酒埕的门板上画了两个美人像,然后把老人叫到身边说:“老人家,我要是离开这里到很远的地方去,就把这对美人像送给你吧,你每日用竹叶蘸水酒洒在画像上,七日后,就会有奇迹出现。”

  道人走后,老人遵照他的嘱咐,每天都用竹叶蘸水酒洒在画像上,到了第七天的清晨,从这幅门板上竟然走出两位与画中一模一样的美人来。从那以后,这两位美人白天就帮组老人操劳家务,晚上则返回画中,老人也把她们当做自己的亲生女儿看待。不久,这件事情就传到了知县的耳中,受贪念驱使,知县派人把老人的画像门板抢回县衙。但千呼万唤,美人就是不走出画像。后来知县因为贪赃枉法被灌入大牢,这幅画则被县教俞李仕升所得。不久,县衙失火,屋内的物品全部被点燃,但烈焰烧至“木美人”画像时马上停止,大火过后,其他物品都化为灰烬,唯有这对“木美人”画至受烟火轻熏,基本完好无损。后来李仕升退归故里,就将“木美人”门板带回老家(现新会市司前镇),供奉在天后庙中。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李氏族谱中的记载虽然带有神话成分,但这对“木美人”门板油画仍然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未解谜团。有关专家经过研究证明,它们是明朝之物,距今至少有500多年历史,比公认的西洋油画传入中国的时间早100年。但是它们是何人何时所作?为什么画中的西洋女子会穿中式服装?油画曾被烟火熏烤,为何能幸免于火灾?至今仍然是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