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美女赵飞燕:为何成了淫惑皇帝的代表?
2017-04-26 11:01:48 赵合德 刘骜 赵飞燕

  在中国历史上,有多少举足轻重的美女,被皇帝如一朵花儿捧在手心,生怕她会枯萎,生怕她一不小心会掉落在地上摔得粉碎。可是,这些娇艳的花朵,最终总是被狂风卷到高空,跌落于万丈红尘。两千年前的美女赵飞燕就是如此,她一直是以美貌著称,所谓“环肥燕瘦”讲的便是她和杨玉环,而燕瘦通常用以比喻体态轻盈瘦弱的美女,大概和现在形容女人身材“苗条”,意思是差不多的。苗条的身材,让人看上去美观,舒适,有着视角的盛宴。

  在古代,只要是一流的,出众的,有姿色的美女,大都会被皇帝看中,成为后宫无数佳丽中的一员。赵氏姐妹就是如此,被汉成帝召入宫中,关心、呵护、宠爱,最终双双自杀身亡,落得身败名裂,成了淫惑皇帝的代表性人物,事实真是如此吗?

  赵飞燕(公元前45年-公元前1年),赵氏,号飞燕,古阳阿人(今山西泽州大阳)出身平民之家,家境贫穷,后在阳阿公主处学舞,为汉成帝刘骜第二任皇后。

  鸿嘉三年(前18年)封为婕妤。永始元年(前16年)六月封为皇后。赵飞燕其原名未被正史记载,通常认定为赵宜主,后来因为她的舞姿轻盈,随风而动,尊称她为“飞燕”,而忘却了她的真实姓名。

  关于赵飞燕的出生也是一个传奇的故事。

赵飞燕

网络配图

  野史《飞燕外传》中记载,江都中尉赵曼的家伶冯万金与江都王孙女姑苏郡主通奸淫乱,之后姑苏郡主怀孕。便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这就是赵氏姐妹,为了尊严,为了面子,姑苏郡主无法亲自抚养,只有趁夜深人静时,将两个私生女儿抛弃于荒郊野外。希望让人抱走,或被豺狼吃掉都行,反正一了百了。没有想到,两姐妹似乎得到了老天的眷顾,有着顽强的生命力,迟迟不愿离开人世。

  姑苏郡主回到家里,老是梦见两个女儿望着她哭,三天后,她忍不住悄悄去看两姐妹的下落。她轻手轻脚地拔开杂草,发现她俩还在草丛中,侧着身子,想互对视,张着嘴嗷嗷待哺,满脸布满了泪痕,几只蚂蚁在女儿的身上爬出了一条条弯曲的小路。毕竟母女连心,看着两个可怜的女儿,她心如刀割,又将她们抱了回来,交给冯万金抚养。几年后,冯万金去世,冯家衰败,姐妹俩被冯氏家人赶出家门,流落到长安。

  人地生疏,无依无靠,生活没有着落,她俩租了一间破旧的屋子,只得在集市上做点小生意,以卖草鞋为生,姐妹俩相依为命。所幸,离她们不远处住着阳阿公主,后来,姐妹俩用刺绣讨好阳阿公主的总管赵临,成为他的义女。年纪稍长后,赵飞燕以良家女子的身份进宫为宫女,住在阳阿公主家,学习唱歌和舞蹈。

  鸿嘉三年(公元前18年),汉成帝即位十多年,年已30岁,后宫却没有一个存活的皇子。汉成帝有些失落,心有不甘,一旦有美丽的女子,他就会召入宫中,计划着传宗接代和继承王位的大事。

  一次微服私访,外出游乐,汉成帝无意中来到阳阿公主府,阳阿公主把养在府中的良家女子都叫出来,取悦汉成帝。一个个女子轮番上阵,轻歌妙舞,香气缭绕,使得汉成帝眼花缭乱,连连鼓掌叫好!一会儿,赵飞燕出场了,当她迈着碎步,款款而来,清丽脱俗的外表,勾魂摄魄的眼神,婀娜曼妙的舞姿,如仙女下凡一般。让汉成帝眼前一亮,心花怒放,他翘起二郎腿,右手在膝盖上像弹琴一样,抖动指尖,左手捋着下巴的一撮胡子,频频点头,目光一遍又一遍抚摸着对方的身子。

  他从赵飞燕的身上,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甚至看到了他与赵飞燕生下的儿子活蹦乱跳的身影。一曲舞毕,汉成帝几乎弹跳起来,走了过去,用两个手指轻轻地抬起了赵飞燕的下巴,目光落在她长长的睫毛上。她没有反抗,含情脉脉地望着对方,目光中荡漾着万种风情。汉成帝当着众人的面,给了她一个深情的拥抱。

  过了几天,汉成帝按照当时的宫庭礼仪,将赵飞燕召进宫中。不过,赵飞燕是个聪慧的女子,她克制住自己内心的喜悦,没有立即投怀送抱,并使用了欲擒故纵的方法。夜晚,当汉成帝来到她的房间,她早已梳洗完毕,肉体恰到好处地充实着她的衣服,身体轮廓分明,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身上散发着成熟女人特有的芳香,简直像一个待嫁的新娘。

赵飞燕

网络配图

  当汉成帝拥着她,嘴唇在她的脖颈间轻啄,手从她的肩头滑过,落入后背,钻进后背的衣服,穿过腋下,准备伸入她高耸的胸部时,被她一手按住,她噘着嘴巴说:“现在不行,时机未到。”汉成帝很不情愿地缩回手,俯下头问,还要多久,我的小美人。她弯着一根手指,撒娇般地刮了一下对方的鼻梁,回答说,不要心急嘛。一连三个晚上都是如此,这在召进后宫的美女中,是绝无仅有的事。这是一个不容易弄到手的“猎物”,汉成帝几乎夜不能寐,眼前总是晃动着赵飞燕凹凸有致的身材,男人的征服欲越来越强烈。第四个晚上,当她满足了汉成帝的欲望时,汉成帝就成了她手中的小泥人,听她随意使唤了。

  不知何时,汉成帝听说赵飞燕还有一个妹妹赵合德,长得非常漂亮,又温柔妩媚,连赵飞燕也自愧不如,便下令召入宫中,姐妹“俱为婕妤,贵倾后宫”。这时,他对赵合德心花怒放,差点无暇顾及赵飞燕,他对飞燕说了些什么呢?会不会像台湾文化名流李敖一样,为了与演员胡因梦在一起,李敖给现任女友刘会云打电话:“我爱你还是百分之百,但现在来了个千分之千的,所以你只能避一下!”

  赵合德身躯丰满,性感无比,着体便酥,恰好形成了对汉成帝另外一层强烈的补偿心理。还是在赵合德与汉成帝第一次床第后,汉成帝就把赵合德叫做“温柔乡”。喜新厌旧是多数皇帝的一种根深蒂固的心理,对女人的新鲜期或长或短都会过去的。汉成帝也不能例外,他对赵飞燕的关爱渐渐不如从前,将宠爱的天秤倾斜于她的妹妹赵合德。这让赵飞燕孤苦伶仃,冷冷清清地饱尝孤独的寂寞和苦涩的滋味。好在是自己的妹妹受宠,还能带来一丝安慰。

  等汉成帝对妹妹的新鲜期过后,赵氏姐妹又开始平分秋色,一个身材苗条,一个身体丰满,两姐妹的温柔、妩媚和体贴,恰恰满足了汉成帝对女人渴求的多面性,加上赵飞燕又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女子,更让汉成帝宠爱有加。

  关于赵飞燕的才艺,据《飞燕外传》记载,汉成帝在太液池作千人舟,号称“合宫舟”,在池中立起四十尺高的瀛洲榭。成帝穿着“流波文毂无缝衫”,赵飞燕穿着南越国进贡的“云英紫裙”登上了高台。可谓郎才女貌,在春日柔和的阳光下,熠熠生辉,让在场的所有人眼界大开,赞不绝口。赵飞燕随《归风送远》的曲子起舞,乐臣冯无方吹笙伴奏。

  汉成帝用玉环打着节拍,半张着嘴,目光在飞燕身上的各个部位扫射,像进入了天宫,看仙女表演一样,如痴如醉,心中充满了异样的甜蜜。突然,太阳躲进了云层,晴空万里的天空,被一块黑色的幕布遮挡着,一阵大风如妖怪在施展法术,呜呜地刮了起来,赵飞燕衣裙唰唰地欢飞着,乌黑的长发飞扬起来,她没有害怕,也没有恐惧,而且还顺着风势载歌载舞,只见她扬起长袖,跳起了长袖舞,随风飘飘,就要飞走的样子。

赵飞燕

网络配图

  但听那歌声唱到:“我现在飘飘然就如登仙一样啊,马上就要告别旧有的一切去迎接新的生活了,难道我会这样很容易的忘记过去吗!”又是一阵大风卷过来,本来体态轻盈的赵飞燕,眼看真的就要被大风卷起,刮上天空。成帝见状,急忙转头拍着乐师的后背,大声喊道:“无方,无方,赶快替我抓住皇后!”冯无方急忙丢弃了笙,冲上前去,一把按住对方的脚,才没让风把她卷走,飞燕则继续歌舞。过了一会儿,风停了,赵飞燕感激地流着泪说:“皇帝对我好啊,使我不能一仙去。”接着她又惆怅若失的轻轻吟唱了几句,眼泪仍然止不住的在流。

  从此后,成帝更加爱恋飞燕,为了下次在玩乐时不再出现这样的危险,他下令盖了一座“七宝避风台”,专供赵飞燕表演。

  才貌俱佳的赵飞燕,既能满足汉成帝肉体的欲望,又能满足他精神和心灵的需求。因此赵氏姐妹让汉成帝沉醉不醒,无法自拔,对其它妃嫔熟视无睹不屑一顾,对她俩的宠爱愈越了礼制,超越了界线,许皇后、班婕妤等人像洗脚水一样,泼出了门,纷纷失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