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是富有野心枭雄还是不折手段的奸雄

  一提到刘备,大家多数认为刘备一向以“仁德”形象示人,不管那一版的三国演义,里面的刘备都是忠厚,老实,仁德的形象,在《资治通鉴》中记载,鲁肃孙权举荐刘备说到“刘备,天下枭雄”,一直以来曹操都是三国里著名的奸雄,正是曹操的奸雄衬托了刘备的枭雄,但随着人们思想的解放,每个人对曹操和刘备的看法都不同了,那么刘备到底是奸雄还是枭雄呢?

  刘备他的一生:摔阿斗,吞刘璋,占刘表,坑吕布,懵曹操,哄袁绍,骗袁术,伐孙权,托孔明。这无不体现出刘备的奸雄性格。

刘备

网络配图

  从摔阿斗就能看出来,赵云在长坂坡百万军中舍命救阿斗,血染战袍,当赵云精疲力竭的把阿斗交给刘备的时候,刘备接过阿斗直接摔倒地上,并说:“为汝这孺子,几损我一员大将”,赵云见后,跪在地上,哭着说:“云虽肝脑涂地,不能报也”,刘备用自己的手段一下就收买了一员猛将,但仔细分析,刘备身长七尺五寸,双手过膝。他丢阿斗的高度估计80公分左右,被包裹的严严实实的阿斗怎么会有事?再说那个时候女子只是繁殖工具,刘备也曾经说过兄弟如手足,女子如衣服,衣服破了可以补,所以刘备用套路感动得赵云肝脑涂地。

刘备

网络配图

  刘备曾说过吕布是“三姓家奴”,而他自己呢?刘备投过公孙瓒陶谦,曹操,袁绍,刘表,还乘机霸占自己所为的汉室宗亲的地盘。这些行动作何解释,刘备的奸雄正是在这期间背叛于脱身的过程中从分发挥。

  辕门射戟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把,吕布一箭救了刘备一命,可是当吕布有难时,吕布在四下无人之时,问刘备玄德,你可否救我一命。刘备听后点点头,吕布以为刘备会帮他,可是当曹操回来时,吕布又求情曹操:“明公请绕我不死,我为你效犬马之劳”。这个时候曹操转身问刘备说:“玄德以为如何”,结果刘备不仅没说好话,还补了一刀,说:“公不见丁原,董卓之事乎”曹操听后直接把吕布拖出去斩了,这个把吕布气的大骂:“大耳贼,大耳贼,辕门射戟为了谁”。这可以看出刘备不仗义呀。

刘备

网络配图

  罗贯中秉着“汉为正统”来吹捧刘备,可是我们发现历史上能够,雄霸天下的哪个不是奸雄,哪个不是不折手段,如果真实的刘备是一个忠厚,老实的人,他不可能在群狼四起的时代获得三分天下的格局,但是说他仁慈我还是比较相信的,作为一代帝王,不仁慈怎能赢得民心,怎能赢得天下名士前来投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