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起兵以来的最大惨败,仅带10余人逃遁
2017-04-26 11:23:38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公元前206年四月,项羽在得到楚怀王的同意后,自立为西楚霸王,并分封刘邦章邯等十八个诸侯王,并命他们各自前往封国,但由于利益分配不均,诸王心中不满,但迫于项羽威名,只好忍气吞声接受封号,于四月各自领兵返回封地。

  项羽在还都彭城途中,派遣将士逼迫楚怀王熊心徙往郴县,熊心无奈只得前往,但左右群臣,依恋故乡,怨声载道,未肯速徙。项羽大怒,暗令九江王英布、衡山王吴芮、临江王共敖,于途中将义帝击杀。

  同年五月,齐国贵族后裔田荣不满分封,赶走齐王,杀胶东王,自立为齐王,并授彭越将军印,令其在梁国旧地反楚。同时又与刘邦相约,共同起事,联手反楚。

刘邦

网络配图

  八月,刘邦用韩信计策,从古道回军,袭击雍王章邯,章邯兵败被围于废丘。同时刘邦派兵四出略地,尽收三秦之地。

  面对齐、梁两地的反叛,项羽率军前往平乱,听闻刘邦已定关中,极为震怒,封郑昌为韩王,派其前往阻挡刘邦,令萧公角阻击彭越。于是张良伪作韩王书给项羽:“汉王失职,欲得关中,如约即止,不敢东。”又伪作齐王、梁王书给项羽,说齐王准本和梁王齐心协力灭掉楚国,于是项羽放松了对刘邦的戒备,亲自率兵北上,讨伐田荣。

刘邦

网络配图

  公元前205年,刘邦在平定三秦后,准备东出与项羽争天下,在行至洛阳新城时,新城三老董公(三老是乡里掌管教化的小官)等挡在刘邦马前诉说义帝的死亡经过,并对其提出"兵出无名,事故不成"的建议,于是刘邦令三军为义帝发丧,缟素三日。发檄文布告全国,指斥项羽弑君,大逆不道,顿时天下诸侯群起响应,刘邦得各路大军,共计五十六万人,并乘项羽深陷于齐国,无力抽身的机会,率领诸侯联军一举攻占彭城,至此拉开了楚汉之争的序幕。

刘邦

网络配图

  此时,项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在面临背腹受敌与兵力悬殊的险恶环境下,项羽充分展示了其军事才华,他命令部将留下继续攻齐,自己则率精骑三万回袭彭城,在击破樊哙等军后,连夜抵达肖县,并在拂晓时,向汉军侧背进攻,战至中午便大破汉军。面对项羽的突然袭击,联军无法组织有效的抵抗,自相践踏,乱作一团,被项羽军于彭城近郊斩杀10余万人。

  刘邦率军溃逃,项羽从后追击,至灵壁以东的睢水上,再斩杀汉军10余万人。刘邦军逃入睢水,溺死者不计其数,“睢水为之不流”。项羽正欲将其残部聚歼之际,忽然大风骤起,一时间飞沙走石,天昏地暗,刘邦趁此机会,仅带10余名骑兵突围而逃,此战以汉为首的反楚联盟几乎全军覆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