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很民主!皇帝谈离婚还要大臣一起商量
2017-04-26 13:47:05

  明朝历史上有一件非常有名的“离婚”官司,说它有名,一是皇帝打离婚,二是皇帝新婚才一个月,这么快“闪离”,搁今天也是新闻;三是离婚闹得沸沸扬扬,不仅请朝廷大臣作为亲友团一起来商议,事后还颁发诏书,当着全天下人打了娘娘的脸。

  这奇葩的两口儿,一个是明宪宗朱见深,一个是他第一任嫡妻吴皇后。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事件的前因是宪宗在东宫时就有了一个叫万氏的“小三”,或者叫情妇更合适些,因为那时没有一、二,也无从谈三。总之是后来正妻进门,就不能容三,就把这只“狐狸精”招来,打了一顿(我在头条号前文《史上最著名“打小三”事件》中略略讲过这件事)。

  吴皇后打了万氏,宫廷的气氛陡然紧张起来。

  但宪宗并未立即气急败坏地来兴师问罪,坤宁宫里异常平静,吴后的心也便放安稳了。可突然她听说,宪宗传旨,以“坏朝廷大婚”为由,将司礼监太监牛玉与另一名参与选婚的太监吴熹一起下了大狱,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对自己粗率的举动感到后悔——因为她这位皇后,就是牛玉选来的,皇帝如今要追究“坏朝廷大婚”,其意向所指,太明显不过了!

  英宗在世时为皇太子朱见深择定的三位采女,原以王氏为内定的皇后候选人。但三人入宫未久,先是天顺六年九月孙太后崩逝,一年多后,天顺八月正月,英宗又驾崩了。宫中连遭大丧,于是“左右窃有不利之疑”,怀疑这三位采女是不祥之人。所以宪宗即位后,皇太后钱氏(英宗皇后)和周氏(宪宗生母)下达懿旨,命礼部在京师出榜,重新选择。可奇怪的是,三人仍被选中,只是次序发生了微调:原来内定为皇后的王氏降为妃,与柏氏皆入“副宫”(中宫之副,是相对中宫而言的),而吴氏一下子顶上来,就立了皇后。

ori_4df00b099844c.jpg

网络配图

  负责选婚的司礼太监牛玉肯定动了手脚,宪宗为他情人万氏报仇,按着打情人的新婚老婆不动,却去找媒人麻烦,显然已动了废后之心。

  牛玉因选婚作弊下狱后,吴皇后的父亲老国丈吴俊、后兄吴雄也都蹲了大牢。都察院经审理认为,朝廷立后时,牛玉因王氏不是他选的,就在太后前游说,利用“不祥”之言,将一直作为皇后备选人的王氏换掉。而他接受吴家贿赂,将吴氏推上去,并最终使其立为皇后。

  这本是家丑,不可外扬,但废后事大,刚刚即位的宪宗也不敢专断,他就利用作弊案大做文章,将都察院狱词发出来,命多官集议,让大家来说,该怎么办!

  多官“会议”或“集议”,又称廷议,是明代“政治民主”的一种形式,凡国家重大政事,皆由相关职责部门牵头(如打仗就由兵部,此事就应该由礼部),邀请朝廷重臣与各府、部、院、寺长官及科道官员,一起在阙门内集体商议,然后将讨论的结果上报请旨。根据祖制,即使是宗藩大事,也要通过廷议解决,比如宗人、皇亲犯法,会邀请勋臣、法司及在京亲王、皇亲一起讨论如何定罪。但宫闱之事,属皇帝家事,让外官一起来议的,在明史上还是第一次。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参加集议的,有公侯伯、五军都督、锦衣卫、尚书、侍郎、都御史、通政使、大理寺卿、给事中、御史等官,我数了一下,一共94人。瞧这阵势,就知将有大事发生。

  众官看过狱词,对皇帝的用意心知肚明,而他们对废后这么大的事,居然无一人持异议。廷议取得一致意见,所以参加会议的官员全部在会议文件上签名,表示同意废后。然后由爵位最高的会昌侯孙继宗(宪宗的舅爷爷)领衔,将文件奏上,说臣等皆认为“吴氏系先帝所退,且有过,决不可与皇上共承宗祀”云云。

  宪宗见“亲友们”这么配合,十分高兴,经请示太后,就把吴后给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