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走路行车是靠左的 那为什么现在靠右走了
2017-04-26 14:32:00

  我们小时候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都会千叮咛万嘱咐,上学放学的时候一定要靠右行走。现在行车、行车都是靠右走,这已经是一种习惯了。

  但是小师妹告诉你,其实古代咱们的祖先都是靠左行驶的!这可不是小师妹乱讲的,师妹一贯喜欢讲道理的好嘛!

8-16040GAA3561.jpg

网络配图

  其实在古代,周、秦、汉时,是“以右为尊”的,从东汉至隋唐、两宋,逐渐形成了“左尊右卑”的制度,元朝又规定“以右为尊”,到了明清复改“以左为尊”。但是,这些“以右为尊”的传统只在一个地方不适用,那就是乘车和走路之时。古代出行乘车之时,如果是日常出行,多人同乘,那么坐在左边的人一定是尊长。如果是战车,那么靠右的人一定是长官,靠左的人是车夫。因为古代车行靠左,在战场上坐在右边相对安全一些。同样道理,如果几个人一同步行出行,那么,尊长要走在前面,如果尊长需要在行进中与人交谈,那么,地位稍低的人就要靠在右边,这样做同样是为了保障尊长者的安全。

  那为什么现在又靠右走了呢?

  清朝末年,政府成立巡警部,用洋人做顾问,颁布的交通规章完全是欧洲式的,于是靠左行驶就变成了靠右行驶。晚清兰陵忧患生着有《京华百二竹枝词》,其中一首竹枝词专写新交规颁布后的北京交通:“靠右边行分两旁,章程订立本周详。马车自有通融法,飞走中间亦不妨。”说明有很多司机不遵守新交规,那个时候,其实人们还是习惯靠左行走的。

8-16040GA631L8.jpg

网络配图

  再到后来呢,当时的中国各国殖民势力盘踞,有靠右行的,也有靠左行的。于是当时国民政府于1930年发起的“新生活运动”统一规定为汽车靠左行驶。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援华汽车基本来自美国,这就产生了美国车为适应中国“靠左走”而需要额外改装的现实问题。抗战胜利后,很多中国城市尚存大量美军部队,因为两国道路交通规则的不同导致的事故多有发生,国民政府对此进行了调研。

  当时的国民政府军委会提议行政院立法通过了“靠右走”的规定,出台了《改进市区及公路交通管理办法》,其中规定:“车辆一概靠右行驶。”至于公路上的行人,国民政府认为中国“靠左走”实为传统不易更改,所以仍规定“行人靠左”。后来有学者提出,如果双向车道,人车共行,那岂不容易发生对撞事故?所以,后来国民政府规定,“如有人行道,行人须走人行道,不得走行车道;如无人行道,行人靠边走”,这才开始全国车人共同“靠右走”。

8-16040GAI0135.jpg

网络配图

  后来新中国成立以后,这一规制就被沿袭下来了!嗯哼,师妹希望大家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哦,毕竟绳命是自己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