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美女10岁被皇帝陈叔宝霸占 29岁被处死

  张丽华,南陈后主陈叔宝的贵妃。与皇后沈婺华不一样,张丽华出身贫寒,她的父亲以织席来谋生计。张丽华之所以比沈氏更得陈后主的欢心,一方面是她长得非常美,另一方面就是她善于迎合陈后主。

  张丽华很小就入宫了,只是入宫不是为贵妃,而是为奴婢,她开始只是龚贵妃的一个婢女。有一天,身为太子的陈叔宝到龚贵妃那里,看到了这个年仅十岁的小美人。陈后主本性荒淫好色,看到她之后眼睛就直了,他还责怪龚贵妃说她这里藏有这么美丽的女子,居然不献给他。龚贵妃说事实不是这样的,她只是觉得张丽华年纪太小,才十岁呢,怎么献给你啊。然而这张氏年纪虽小,但是已经被陈叔宝给看上了,不久就让她侍寝了。

1.jpg

网络配图

  陈叔宝的父亲陈宣帝陈顼去世以后,皇位就由他来继承,他就是南陈后主,那个亡国的陈后主。陈后主将他的正室夫人沈氏立为皇后,张氏立为贵妃,但是他的感情却不在皇后身上,大多都放在张贵妃身上了。

  张贵妃可谓是个七窍玲珑之人。她不仅貌美,记忆力还特别棒,另外凡有点什么事情进入她的耳朵,她基本上就能知道全部事情的原委了。因此这朝野上下或者是民间有点什么事情,基本上都瞒不过她。她在陈后主面前表现得非常乖巧善解人意,她才不会像沈皇后那样傻到劝谏他认真治理国家,怎么样快活就让他怎么快活去吧,只要陈后主开心了,那她也就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了。因为她非常懂得怎么迎合陈后主,讨他欢心,因而后官之事几乎都听她来定夺,而不是后宫之主皇后了。

  陈后主不仅喜好美色,生活还十分奢侈。他当皇帝以后,嫌弃之前的居室都不够华丽,于是又重新建立起几座豪华的阁楼,其中包括临春阁、结绮阁和望仙阁。他把他最宠爱的几位妃子都安排住在这些楼阁里,并且每座楼阁之间都是相互连接着的,可以非常容易地从这座楼走到那座楼,以便他在看完了这位妃于之后,再去看那位妃子。这个张贵妃就是住在结绮阁里面的。

C223141385.jpg

网络配图

  张氏不仅貌美,才艺也非常出色。她十分聪明,不管什么曲子或者什么舞蹈,总是一学就会,陈后主尤其喜好歌舞,专门为她作了一曲《玉树后庭花》。每日,陈后主就和张贵妃一起,伴着这些靡靡之音,饮酒作乐。

  沉迷于美女和歌舞之中,陈后主完全没有心思处理政事,朝廷上的事情基本上就交给蔡临儿这些宦官处理。实在是需要后主处理的事情,他也一定要和张氏在一起,要让贵妃坐在自己的膝盖上,然后一起来商讨。由于张贵妃记忆力超好,所以她看过的东西都能记得,当陈后主处理事情的时候基本上她都可以将奏折上的内容一一地说出来,无需陈后主再去查阅了,因此陈后主更加喜欢她。一开始,后主可能只是在处理宫中事务的时候听张贵妃的,后来逐渐地,朝内外的大事都有张氏参与了。

  每天游戏花丛,不亡国才怪。公元589年,隋朝的军队趁陈后主没有防备,轻而易举就打到了长江之南,然后迅速攻破台城,接着就进了陈后主的皇宫。饮酒作诗是一把好手的陈后主,听到隋军已经进入皇宫了,顿时吓得六神无主,和张贵妃、孔贵嫔慌忙之间躲到一口废弃的枯井里,自己闭着眼睛捂住耳朵,装作什么都不知道地躲在枯井里,以为肯定不会有人发现他们。然而隋军却很轻易地就找到了这对风流夫妻,把他们押到长安去了。

30135531162.jpg

网络配图

  当时还不是皇帝的隋军主帅杨广看到张贵妃的时候,也被她的美色迷惑住了,难怪陈后主宁愿沉迷于她的温柔乡里也不愿处理政务。杨广原本也想将张氏收到他的后宫里,但是遭到了群臣的反对:你看就是因为她,你才得以轻易就灭掉了陈朝。难道你想像陈后主一样吗?这话虽然不好听,但确实是这样,沉迷于色就容易弃国,英雄能打得下江山,往往在美人面前就没了抱负。

  最终,杨广将张氏处死,时年二十九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