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南仙:绝食身亡的西夏崇宗李乾顺皇后
2017-04-26 16:52:04

  在中国古代充满着传奇色彩的宫闱生活中,皇后们这个群体虽说是鲜亮光泽,万人瞩目,但终究逃脱不了悲剧性的命运底色。其间曾出现了一位绝食身亡的皇后,她就是西夏第四任皇帝崇宗李乾顺的皇后耶律南仙。

  耶律南仙,出生于辽国的一个宗室家庭,处在辽天祚帝耶律延禧的统治时期。她是一位天生丽质、貌美如花的女子。西夏崇宗李乾顺为了巩固与辽国的关系,曾多次向大辽请婚,征求辽主同意耶律南仙下嫁给自己。最终在夏使臣李至忠等人的劝说下,耶律延禧才答应了此桩婚事。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西夏崇宗贞观五年(公元1105年),耶律延禧封宗室女耶律南仙为成安公主,嫁给李乾顺为后。贞观八年(公元1108年),耶律南仙生下一子,李乾顺非常高兴,并为儿子取名李仁爱,立为太子。当时的耶律南仙颇会处理西夏国君及其后妃的关系,与李乾顺恩爱,与其他妃子也能相处融洽,过着和睦的幸福生活。

  此后十几年间,金国多次发动了反辽战争,虽以金国失败而告终,但是却给辽国沉重的打击,影响了辽国的根基。

  西夏崇宗元德二年(公元1120年),金国军队重整旗鼓,再一次向辽军发起猛攻。这次,辽军招架不住了,节节失利,眼看辽国将亡,天祚帝耶律延禧仓皇出逃,一直跑到了西夏边境,此时,李乾顺派人前去迎接,而金太祖完颜阿骨打也派人进入夏国,向李乾顺提出条件:倘若辽天祚帝入夏,应将其望擒捕送金,金会割部分土地以作酬赏。李乾顺见辽国大势已去,为了保全夏国,答应了金国的要求。

  此时的辽天祚帝耶律延禧已是腹背受敌,一是与金国的正面交锋,再者就是李乾顺不肯援兵,薄情寡义。无奈的耶律延禧仍然不肯放弃东山再起的机会,亲自率军与金国苦苦挣扎了几年,终在元德七年(公元1125年)被金国俘虏,辽国至此灭亡。(三年后的公元1128年,耶律延禧被金人杀害。)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耶律南仙知故国已亡,悲痛不已,对李乾顺的无情无义更是恨之入骨。同年九月,太子李仁爱又因病身亡,悲伤过度的耶律南仙最终在宫中绝食身亡。据《西夏书事·卷33》记载:“夏元德七年九月,世子仁爱卒……公主伤辽亡,又痛世子,不食卒。

  李乾顺出卖了辽国,不给其以支援,结果间接害死了自己的皇后耶律南仙,真是无情无义。不过,李乾顺最终也得到了节度使李世辅无情无义的背叛(降宋),尝到了同样的苦果,终忧愤得病而死,或许这就是他的因果报应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