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泊发现神秘古城遗址可能是神秘的注宾城
2017-04-26 16:54:58

  日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吕厚远等人经过1年多研究,在国内权威科学杂志《科学通报》上发表了一项重要的研究成果:罗布泊小河墓地以西6.3公里处新发现的古城,很可能是历史上神秘的注宾城。

  据悉,这座古城也是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研究员夏训诚率领的罗布泊综合科考队,在2008年11月至12月获得的三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当时被定名为汉晋四号遗址。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那时,吕厚远通过GoogleEarth卫星遥感图发现了四号遗址,并和考察队一起到现场证实,大型古建筑遗址建筑规模是罗布泊地区目前仅次于楼兰遗址的新遗址。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研究人员通过对新发现古城遗址以及楼兰、方城、且尔乞都克古城、米兰古戍堡、土垠等18个古建筑物样品的碳14年龄分析,结果表明:小河墓地西北新发现的古城城墙年代大约在公元440~500年左右,形成于北魏时期。

ori_4df00b099844c.jpg

网络配图

  新遗址西北距营盘古城(可能是墨山国都城)约80公里,东距楼兰古城约110公里。关于注宾河,根据先前著名考古学家黄盛璋先生的考证,他认为小河墓地西边的小河古河道,作为孔雀河的支流,就是注宾河。研究人员表示,由于遗址邻近丝绸之路古驿站阿拉干,处于丝绸之路东西和南北交通要道的十字路口上,因此,“无论该遗址最终是否是‘注宾城’,它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位置,都是毋庸置疑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