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死金牌有用吗?为何朱元璋能把他给杀

  翻阅历史,我们总会被一些颇具传奇色彩的东西所吸引,比如我们今天说到的免死金牌。免死金牌在历史上并不多见,能够有免死金牌的人也是凤毛麟角,物以稀为贵。大家也就更加看重这件东西了。然而免死金牌真的能够“免死”么?也不尽然,今天我们说道的主人公,就是拥有免死金牌还被皇帝处死的人。

8-16040GAI0135.jpg

网络配图

  明太祖朱元璋作为真正贫民起家的皇帝,在起义和建国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人的协助,其中就包括李善长。李善长从小就喜爱读书,有智慧和谋略,通晓法家学说。他曾经劝朱元璋效仿刘邦,知人善任、施行仁政,朱元璋也听从了他的意见。

  在朱元璋的奋斗史上,李善长也曾出谋划策,帮助朱元璋进行重大事务的决策。李善长更大的功绩则是在背后支持朱元璋,他主管军队物资,钱粮补给;他负责审核前来投靠的人才,考察他们的才能和忠诚;他还负责协调将领以及臣子之间的关系,调和矛盾,使团队团结一致;他擅长文告,通晓律令,是不可多得的治国人才;最最重要的是,他对朱元璋忠心耿耿,一心辅佐,从来没有动摇。

8-16040GA631L8.jpg

网络配图

  可以说,李善长之于朱元璋就像萧何之于汉高祖,朱元璋的千秋大业,李善长功不可没。也正因此,李善长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殊荣:朝中重臣,皇亲国戚(和朱元璋是儿女亲家),并且手握免死金牌——朱元璋钦赐铁券,李善长可“免二死,子免一死”。李善长本应该是安享晚年,封妻荫子,成为历史上的名臣,然而历史无情地成为了另一个样子。

  胡惟庸案爆发,朱元璋开始大规模清洗胡党,最后牵连出李善长,最终即使位高权重,手握免死铁券,也没有保住身家性命,李善长一家七十余口,全部被处死。

  说起来李善长真的很冤枉,他对朱元璋可谓忠心耿耿。胡惟庸在朝的时候,曾经极力拉拢他,但是他不为所动,不管是胡派人来还是亲自登门,李善长都坚决不加入胡惟庸团伙。胡惟庸又派李善长的弟弟来劝说李善长,李善长最终无奈地说了一句“吾老矣,吾死,汝等自为之”,也就是这句话,最终成了葬送李善长一家的丧钟。

8-16040GAA3561.jpg

网络配图

  当李善长这句话传到朱元璋的耳朵里之后,朱元璋下定决心,钦定了李善长的谋反之罪,李善长的免死金牌最终也没有救下他的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