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武则天最宠爱的孩子 差点成女皇但下场很惨
2017-04-26 17:43:07 太平公主 李治 李隆基 武则天

  古代中国诞生过很多有权势的女人,武则天是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慈禧吕后等人是权倾天下的皇后。而太平公主是公主,她是李治和武则天最小最宠爱的孩子。在武则天众多子女中,太平公主性格和做事手段最像自己。但母女俩又有很多不同,这种不同也是造成两人最后结局不同的重要原因。

  太平公主性格倔强,脾气暴躁,跟母亲一样,占有欲很强。她想得到的东西会不惜一切手段得到,得不到就毁掉。据说,13岁那年,有次太平公主试图抓池子里的红色鲤鱼。结果一条没抓到,气急败坏的她下令抽干池子,将鲤鱼抓上来晒死。

8-16040GA631L8.jpg

网络配图

  从这可以看出太平公主三点:一,占有欲强;二,性情残忍;三,不理智。武则天有前两种性格,但绝无第三种。

  16岁时,太平公主嫁给李治亲外甥薛绍。两人感情不错,太平公主尽管任性,也还算安分守己。后来薛家卷入李冲谋反案,薛绍死在狱中。两年后,太平公主改嫁武家。新婚两月后,武则天登基称帝。

  太平公主很得武则天喜欢,加上本身有政治头脑,母女俩常一起商讨政务。武则天不少决策受她影响。

  随着权势和年龄增长,太平公主大肆包养男宠,武则天对此不管。为了讨母亲欢心,太平公主将男宠张昌宗送给母亲。武则天欣然接受,母女俩居然共用一个男人。

8-16040GAA3561.jpg

网络配图

  705年,张柬之发动兵变,武则天退位。太平公主因在这件事上有功,李显皇帝后对她十分尊敬。太平公主在李显执政时期权倾朝野,直接走到幕前,李显的主要决策都要倾听她的意见。

  中宗时期,韦后也权势很大,太平公主与韦后是死对头。于是联合侄儿李隆基灭了韦后。而后,李旦复位。

  太平公主权势达到顶峰正是李旦当皇帝时期。太平公主几乎每天都要进宫与李旦共商朝政,朝中有一半官员是她的人。太平公主权力曾超过李旦,照这样发展下去,完全可成为第二位女皇。

  这时李隆基登台演出了。发现侄儿很有能耐后,太平公主唆使李旦废掉李隆基太子之位,终究没成功。

8-16040GAI0135.jpg

网络配图

  712年,李隆基登基。太平公主地位受到挑战,713年,她图谋发动政变。不料,李隆基先下手。太平公主被抓,李隆基将其赐死。

  太平公主结局很惨,最后掌权天下的还是李家男儿。但不可否认,太平公主是对唐朝乃至中国历史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