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 虞姬是真的自刎还是被项羽所杀?
2017-04-26 20:01:06 虞姬 项羽 刘邦

  “霸王别姬”给后世留下了诗文和影视的一个很好的题材。但是这段凄美的故事并无权威的史书记载,有可能是为了达到情节渲染效果的一次文学杜撰。也有相关记载虞姬是被项羽杀死的。

20141107105108855.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最早记载“霸王别姬”这段故事的,应该是陆贾的《楚汉春秋》,但这本书在南宋之后就已失传。现在能看到的对霸王别姬故事记述最早的史书就是《史记》,但是《史记》中司马迁并没有写虞姬自杀身亡。

  司马迁为什么没有写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陆贾在《楚汉春秋》中也没有写虞姬自刎一事,二是《楚汉春秋》中记述了虞姬自杀身亡的事,但司马迁认为有违历史的真实,所以没有采用。

  《垓下歌》“和歌”也存争议。在《史记》中司马迁只记载了项羽的《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项羽唱完之后,虞姬也和了一首,内容司马迁没有记载。

4.jpg

网络配图

  但唐朝有个叫张守节的人记载下来,他在《史记正义》一书中从《楚汉春秋》中引录了这首和歌:“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这首“和歌”的真伪也存在着争议,有人认为“和歌”是后人的伪作。一是不符合秦汉时期诗歌的风格,二是如果《楚汉春秋》中真有这首“和歌”的话,司马迁写《史记》的时候为什么没引用呢?

  虞姬死因的另外一个版本则是:《太平寰宇记》卷一二八条“濠州钟离县”说,“虞姬冢在县南六十里,高六丈,即项羽败,杀姬葬此。”也就是说,项羽兵败之后,杀了虞姬。虞姬是怎么死的?自杀或是项羽所杀?还是根本就没有死?不管怎么样,项羽和虞姬是诀别了,因为他突围时候只有壮士相随。

  历史上的虞姬很单薄,后来的故事是民间作者不断演义出来的。口口相传,到了明代甄伟所着的小说《西汉通俗演义》才形成了比较成型的故事版本。京剧《霸王别姬》使这个故事更加家喻户晓,但离真实的历史,却越来越远了。

20141107105123675.jpg

网络配图

  根据《史记》和《楚汉春秋》记载来看,应确实有虞姬此人,但是“虞姬自刎”这一故事却并无实证。但是观众可能会买“虞姬自刎”的单,因为大多数人愿意去相信文学塑造出来的凄美故事和人物形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