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历史上的明仁宗朱高炽是怎样的仁君?
2017-04-27 13:55:47 朱高炽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明仁宗朱高炽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少见的仁君。

  他赦免了建文帝的旧臣和成祖时遭连坐流放边境的官员家属。又平反冤狱,使得许多冤案得以昭雪,如建文朝忠臣方孝孺的冤案,永乐朝解缙的冤案都在这一时期得到平反。

1470107694321348.jpg

网络配图

  朱高炽选用贤臣,削汰冗官,任命杨荣、杨士奇、杨博三人(史称三杨)辅政。废除了古代的宫刑,停止宝船下西洋;处处以唐太宗为楷模,修明纲纪,爱民如子,他下令减免赋税,对于受灾的地区无偿给以赈济,开放一些山泽,供农民渔猎,使得人民得到了充分的休养生息。明朝进入了一个稳定、强盛的时期,史称“仁宣之治”。

朱高炽

网络配图

  在思想上,他崇尚儒学,褒奖忠孝。仁宗在京城思善门外建弘文馆,常与儒臣终日谈论经史。仁宗非常善于纳谏,曾经给杨士奇等人一枚小印,鼓励他们进谏,因此洪熙朝政治非常清明,朝臣可以各抒己见,皇帝可以择善而行。

  朱高炽在后宫之中也不恋女色,除皇后张氏之外,仅谭妃一人。张皇后非常贤惠,与朱高炽相敬相受;谭妃也是一位贤内助。

1470107707619812.jpg

  仁宗在位仅十个月,但由于很早就在太子位上协助父亲永乐皇帝理政,又处于开国初期,所以他关注百姓疾苦,善于重用贤才。史籍对他的评价是:“在位一载,用人行政,善不胜书。”

   他临死前遗诏:“朕既临御日浅,恩泽未浃于民,不忍重劳。山陵制度务从俭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