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公费旅游"治理:朱元璋赐死驸马

  如今,官员“公费旅游”现象屡见不鲜。这有治理方法的问题,更有治理力度的问题。那么,中国古代,政府是如何治理这个“老大难”问题的呢?

  古代交通极不发达,各地人员往来极为不便,因此自秦汉时期,中央政府就建立了相应的沿途接待制度,由各地的地方官府设立“驿站”,负责过往官员的接待。驿站所需物资、经费由中央或地方政府负担。

  驿站的建立,为公文传递和官员出差提供了方便:一是免费使用车船马匹等交通工具,二是免费供应食宿,三是能获得当地的一些土特产。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到了唐代,驿站制度也日臻完善,不仅中央政府设置了招待所“驿”,而且地方政府也设置了“馆”,形成了数量众多的“驿馆”。

  这既为官员因公出差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也是对官员的优待,进而演变为一种特权。但出差的官员享受驿馆的接待服务需经过上级批准,携带通行凭证方可获得相应的待遇。当然,官员的身份和品级不同,饮食、住宿、车马的接待标准也不尽相同。

  宋元时期大致延续了唐代的政策。明朝初年,贫苦农民出身的明太祖朱元璋,吸取元末“给驿泛滥”导致官吏腐败、民怨沸腾的教训,从洪武元年就颁布法令对某些特权者进行了限制。

  他命令“非军国重事不许给驿”,明示大小官员“不得擅乘驿传船马,违者罪之”。朱元璋还注重理论实践相结合,杀鸡给猴看,拿自己的亲属“先正纲纪”,以儆效尤。

  洪武三十年(1397年),驸马欧阳伦擅自动用驿馆的数十辆马车走私茶叶出境,朱元璋得知后立即下令将欧阳伦赐死。由于朱元璋用严刑峻法治理驿政,明初出现了“驿递清乐,而里甲不扰”的久违局面。

朱元璋

网络配图

  然而到了明中叶以后,由于朝政腐败,驿馆泛滥,管理混乱,各地政府不堪重负。部分地方官员乘机欺上瞒下,横征暴敛搜括驿银,敲诈勒索支应驿差,贪赃枉法累害于庶民百姓。

  为了取悦、奉承来往官员,很多驿馆还建有楼台亭阁,或因山就水,或凿池植树,营建有四时美景的内部景观,以致朝野“清邮传以疏民困”的呼声四起,迫使明朝政府三次对驿馆管理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改革。

  再好的规定也有人钻空子,一些高干子弟本来没有权利享受服务,但照样在自己的旅途中作威作福,一样待遇也不能少。

  被百姓誉为“海青天”的海瑞担任淳安知县期间,一次,兵部尚书(国防部部长)胡宗宪的公子路过淳安,因对淳安驿丞(管理驿馆的小官)的简朴接待不满,竟将驿丞吊打。

  海瑞下令将胡公子关押起来,并上报胡宗宪:“您曾明确指示不许大操大办地搞接待,现在却有人胆敢冒充您的公子招摇撞骗,我特向您请示如何处理。”闹得胡宗宪哑巴吃黄连。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毕竟海瑞太少,驿馆接待制度产生了许多弊端,超范围、超标准接待十分普遍,成为明朝吏治腐败的一个重要方面。巨大的接待费用,造成了中央政府沉重的财政负担。

  中央纪委曾对官员用公款出国旅游及相关违纪行为做了规定。这一举措,叫好声一片,认为是对禁止公款旅游“动了真格儿”。当然,如何完善这一“动真格儿”的举措,仍是我们需要探讨的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