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诚仁皇后 康熙帝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之一

  顺治康熙,他们的使命是要成为一代明君。而他们的妻子,要成为贤内助。孝庄文皇后自不必说,她身体健康,长寿。孝庄文皇后的儿媳妇早逝,而她的孙媳妇,康熙帝的首位皇后,孝诚仁皇后也没能摆脱早逝的命运。上天赋予了孝诚仁皇后太多太多,12岁的赫舍里氏,在并不出众的家族背景之下,成为了康熙帝的皇后。历史没有假如,假如历史可以有假如,假如赫舍里氏没能成为康熙帝的皇后,那清朝的历史很可能会改写。因为,12岁的赫舍里氏对康熙帝太重要了。这都缘起于她的爷爷索尼。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顺治十八年正月,玄烨即位,时年8岁(虚岁),次年正月改元康熙。根据顺治帝遗诏,由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四大臣辅政。人们对权利的欲望是无穷无尽的,辅政大臣的权利为朝中最重。众多国事,皆有辅政大臣裁断。久而久之,四大辅政大臣开始了权利的争斗。权利并不属于他们,属于年幼的康熙帝。

  鳌拜,本是四大辅政大臣中权利最小的一位。但,随着权利的争斗,四大辅政大臣之间的关系和权利,发生了改变。鳌拜从最弱变成了最强,这位“满洲第一勇士”,像豺狼一样,紧紧盯着其他辅政大臣,以及侵吞着康熙帝的权利。经过几次权利的争斗,历仕三朝的老臣索尼,假病告退,以退为进。索尼在时,有索尼牵制鳌拜。索尼离开,鳌拜更加的肆无忌惮。康熙帝的处境越来越危险。此时,孝庄文皇后决定笼络索尼父子,继而牵制鳌拜。就这样,孝庄文皇后改祖制,不在蒙古科尔沁部博尔济吉特氏家族中选择皇后,而册立了索尼的孙女赫舍里氏为皇后。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嘴巴说说倒是简单,可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在皇后的候选人中,有鳌拜之女,有遏必隆之女。鳌拜为了阻止索尼孙女赫舍里氏成为皇后,不断的上书说:满洲下人之女不能册立为皇后。不仅如此,还在宫内宫外大肆宣扬。越是这样,越引起了索尼父子的斗志。最终,鳌拜没能如愿以偿,赫舍里氏在康熙四年,被册立为皇后。

  自此,索尼彻底倒向康熙帝。之后,索尼父子为康熙帝铲除鳌拜,立下大功。祖辈们的忠诚,外加赫舍里氏的贤惠,使她获得了康熙帝的宠爱。康熙掌握了权利,赫舍里氏成为了皇后,这本是幸福的事情。可赫舍里氏命薄。康熙十三年五月初三日,赫舍里氏第二次临盆,巳时诞下了皇子。康熙帝非常高兴,在嫡长子爱新觉罗·承祜染病幼殇之后,皇后再次诞下了皇子。当场便给赫舍里氏诞下的孩子取名保成(乳名),也就是后来的太子胤礽

  保成出世带来的喜悦,并未持续多久,赫舍里氏产后昏迷不醒,最后医治无效去世。康熙帝在短短的时间内,经历了人生的大喜大悲。那种心情,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清楚。为了表示对赫舍里氏的爱以及对索尼家族的肯定,康熙帝在胤礽刚满周岁时即确立其为皇太子。胤礽也成为清史里唯一一位、也是正史上最后一位明立的皇太子。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赫舍里氏,12岁成为康熙帝的皇后。这虽是一场政治婚姻,但康熙帝却深爱着她。这点不能不说是幸运,可21岁早逝,这也只能说是悲惨了。历史对孝诚仁皇后的记载并不多,史学家们更多关注的是康熙帝与鳌拜之间的那场权利争夺战。记载多少,并不能影响赫舍里氏对康熙帝的重要。如果赫舍里氏当年没能当上皇后,清史真的可能被改写。孝诚仁皇后,康熙帝一生最重要的女人之一,也是康熙帝最爱的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