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文学大家刘勰:开启了新文学的大门
2017-04-27 14:56:04

  刘勰简介必然会涉及到他小时候的困苦。刘勰出生于465年,卒于520年,别名刘彦和。刘勰是一位著名的文学评论家。出生在比较混乱的南北朝时期。  

刘勰画像

  刘勰画像

  因此他从小就懂得珍惜时间,在学习上很用功,刘勰很小就是个孤儿,家里也很穷,所以一直没有结婚,因为没有家庭他就经常和寺院的和尚住在一起,时间久了,他对那些寺院经书都很熟悉了。因为感兴趣,在空闲时间他便开始整理这些经书,现在有些寺庙里的经书就是刘勰编写的。刘勰在政治生涯中没有较大的崎岖坎坷,都是很平稳的度过,因为刘勰给皇上提了有关佛道方面改革的很好的建议,一下被提拔到了校尉的官职。

  刘勰在朝廷做官期间,表现很出色,多佛学又颇有见解,十分受皇帝的喜爱,于是便被皇帝派去寺院来更佛学方面的经文,因为受到年轻时候环境的影响,他十分向往寺院的生活,在提拔没多久后,便向皇帝请求辞去官位,继续去寺院当僧人,皇帝看见他对寺院如此向往,于是也就答应了。可是在去了寺院没多久,刘勰就因为疾病离开了人世。

  刘勰的一生在政治上的成就不是很大,他的主要成就在文学方面,他的著作文心雕龙就是一个有很高评价的著作。他通过对文学的深刻研究,写出了自己对文学的见解,因此对在文学方面的知识产生了很大的积极作用。凭借他的这个著作让他在历史上取得了很高的地位。

  根据刘勰简介不难看出刘勰心胸比较豁达,不在乎名和利。 

  刘勰佛殿借读

  提到刘勰,首先想到的就是他在文学方面的成就。至于他如何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却没有太多的了解。其实刘勰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凭借他每天的刻苦读书才获得的。刘勰佛殿借读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表现出了刘勰刻苦读书的场景。  

刘勰雕像

  刘勰雕像

  刘勰佛殿借读的故事是很多家庭都知道,而且还是是勤奋学习的象征,那么具体故事内容是什么呢?其实是这样的,因为这个故事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刘勰因为家里穷而且还是个孤儿,所以很小就去寺院生活,他在空闲时间就会看经书,时间久了,他就对这方面的知识产生了很大的兴趣,经常看的十分入迷。

  因为刘勰读书十分刻苦,白天的空闲时间很少,根本不够他读书,于是他在晚上还会读书,可是当时因为各方面还不发达,用蜡烛看书也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于是他想到一个好办法就是去佛堂大殿里读书,因为那里有灯光,于是佛堂大殿里在夜晚就会传出来读书的声音,刘勰自己身临其中肯定不觉得奇怪,可是他的声音传到了其他和尚的耳中就会出现问题了,这些和尚听到这个声音以为大殿里出现了鬼,立刻向管事的长老报告这个情况,于是长老等一群人就来到大殿里找这个所谓的鬼,可是找了半天也没有发现,倒是发现了刘勰,他此时还在津津有味的读着书。这就是刘勰佛殿借读的故事。 

  刘勰鬻书

  鬻书的意思是因为家里贫穷,卖自己写的文字来谋生。但刘勰鬻书不是为了谋生,而是为了让自己的著作被那些大文人所发现。刘勰是人们很熟悉的一个历史人物。那么刘勰鬻书到底是怎么样一个故事呢?  

刘勰故居

  刘勰故居

  刘勰鬻书的故事是这样发生的:因为在当时那个年代,制度十分严格,对门第比较低的人更是严格,因此这类出生贫困的人很难发展自己的特长。不管借用什么方法都很难成名。而刘勰就是穷困人群中的一位,但是他虽然家穷,但志向很远大,他从小就饱读经书,等机会成熟了他便开始自己写书,他的志向很远大,他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被端上台面,自己则可以进入文学行业,成为一位顶尖人物,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他这个理想真的是很难实现。

  在写成文心雕龙这本书后,他还是没有实现他的理想,让他十分郁闷,可是他自己坚信自己的著作对文学研究有很大的帮助,所以他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去向在文学方面有很大成就的人卖自己的著作。

  他想办法接近大文人沈约,来向他卖自己的著作,可以说刘勰真的是很幸运,他不仅见到了沈约,沈约也如他所愿的看了他的著作。沈约看了一番后对这个著作很感兴趣,于是刘勰通过鬻书实现了自己的志向,使他的著作得到了肯定而且流传到现在。这就是刘勰鬻书的具体内容,通过了解这个故事了解到文心雕龙可流传下来应该还有沈约的功劳。 

  刘勰文心雕龙

  刘勰作为一位在文学方面深有研究的大师,尤其擅长在文学的批评研究。《文心雕龙》就是他的理论性的代表成果。他的这部作品在历史上有很高的成就,不仅有着成熟的理论体系,而且构思结构精密,描述又十分详细。  

刘勰雕像

 刘勰雕像

  刘勰文心雕龙这本著作一共有十卷的内容,分为上部和下部,共有五十篇。他追求诗的创作不只是表明一个事实,然后做出一个总结,而是要将其中的情感放进诗句中。因为他的一些内容有很高的概括性而且有些还涉及到意识层面,不仔细研究真的是看不懂他所要表达的内容思想。这本著作最基础的内容是源于孔子在追求美的方面的一些成就,同时又采纳了道家的一些思想。

  但是这是刘勰个人的思想,所以他在进行某些批判的时候会带有一定的主观色彩。因为每位创作者都是各自的独立的思考方式,不是一层不变的,也不可能都符合他的思想。他追求写作过程中的一些外在含义。他的著作还是在追求如何在表达思想上更成功。刘勰对抽象的思维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了解了表面的问题,将自己的一些想象结合起来来概括诗句。他在该著作中不仅实现了开发新内容,还丰富了内容的思想。刘勰文心雕龙看似是一个有关文学方面的著作,但是在刘勰的探究后,把自己想法融合到内容,开辟了新文学道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