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文帝刘恒为什么说啥不做赵王?
2017-04-27 15:03:58 吕雉 刘邦 刘恒

  刘恒为何不愿去做这个更舒坦的赵王呢?是他年轻任性吗?这得从此前历任的赵王说起。

  在西汉的十多位皇帝里,高祖开国,汉武雄风,而更为后世津津乐道和称颂的,却是文帝刘恒。

  汉高祖十一年(前196年),刘邦平定代相陈豨叛乱,封时年八岁的刘恒为代王。这是邦哥给他不待见的薄姬和四儿子的一点恩赐和慰藉。

  高后七年(前181年)秋天,临朝称制的太后吕氏派人前往代地传达旨意,想让刘恒由代王而改做赵王。做代王已经十五年的刘恒,叩谢了高后的圣恩却婉拒了这份任命,表示自己不怕艰苦,愿意为汉王朝继续待在代国这个边塞之地,守卫疆土。

  代与赵这两个王国,虽仅一山之隔,地理位置与自然环境却有天壤之别。代位于边地,辖今天的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而赵,居于北岳恒山(常山)之南,境内有富庶而广袤的华北大平原。从军事安全上讲,赵地有长城屏障,远离胡人,而代则与匈奴直接接壤,胡汉杂居,蛮夷经常骚扰侵掠,难得安宁。

汉文帝

网络配图

  由边塞而调内地,由僻壤而入繁华,刘恒为何不愿去做这个更舒坦的赵王呢?是他年轻任性吗?这得从此前历任的赵王说起。西汉的第一任赵王是张耳,不过那还是在邦哥闹革命时期,出于壮大队伍的需要而做出的利益拉拢。张耳很快就去世了,儿子张敖袭赵王爵,邦哥这时给这位新赵王又扔了块更大的肉骨头——把他唯一的女儿鲁元公主嫁给张敖为妻。有效稳住了名下这块肥地。

  江山定鼎,异姓的张敖,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高祖七年(前200年),刘邦自平成(山西大同)回长安,途经赵地,驻跸赵王府。张敖像个孙子一样,天天挽起袖子,腰系围裙,亲自给老丈人端饭上菜,卑躬屈膝不是一般。邦哥呢,“箕踞詈,甚慢易之。”整天摆出个“北京瘫”,叉开双腿,嘴里还不停地骂骂咧咧,一副很瞧不上女婿的傲慢模样。

  面对丈人如此羞辱,张敖也只能忍着。可他底下以丞相贯高为首的几位老幕僚看不下去了,咋说我家主子也是个王爷,何况当年大家一起反秦,赵王这块牌子也是咱流血流汗得来的,你当了皇上怎么了?当了皇上就可以这么无礼这么糟践人?!几个人越想越气,来到张敖这儿齐声说“请为王杀之!”我们几个老弟兄去替你杀了这个糙皇帝。张敖胆子小,听这话吓了个半死,连忙制止各位,千万不敢胡来。

  邦哥当时还不知道张敖和手下在他背后演过这么一出,三年后事发了,立即下令逮捕张敖、贯高等,押上囚车带往长安。审讯期间,贯高敢作敢当,始终表明事情是他挑的头,“王实不知”,赵王他确实不知情。这时岳母吕后替闺女考虑,也来劝邦哥:赵王咋说也是咱的女婿,他不会起那歹意。邦哥生气了,反问老婆:“使张敖据天下,岂少而女乎!”张敖若是得了天下,会缺少像你女儿这样的女人吗?!

  后来几经查问落实,加上贯高的大义担当,总算洗清了张敖。出狱后,碍着鲁元公主,刘邦没怎么更狠地收拾他,但王位被夺,降为宣平侯,郁郁十多年后,忧闷而死。

  第二任赵王是刘邦的爱子刘如意。张敖被降为侯后,邦哥宠姬戚夫人所生的三儿子刘如意改封为赵王。

  这位赵王的母亲戚夫人,与吕后的过节太深了。做了汉王的邦哥在定陶遇见个大美人,就是戚姬,怀拥戚姬吕雉就成昨日黄花了,甚至差一点因爱屋及乌,刘如意取代太子刘盈而成为储君

汉文帝

网络配图

  因此到了吕后掌权时,头一个收拾的就是狐狸精戚姬。刘邦一死,戚夫人立马囚禁永巷(宫中监狱),砍去手脚、挖掉眼珠、烧坏耳朵、再灌一碗哑药——看你还怎么臭美!然后扔到厕所里,供人戏谑赏玩。

  吕后下令让赵王如意来京,一连派了三拨人,都被赵王的相国周昌给挡驾了。周昌倒明人不说暗话,对来使讲:先帝邦哥临死前把赵王托付于我,王爷还小,我知道太后怨恨戚夫人,这明显是想把他召回长安杀掉,我不能让赵王去长安。“王且亦病,不能奉诏。”况且小王爷正生病,也没法奉命前去。

  吕后一听,大为恼怒。她索性先行下令将周昌调回长安,然后再派人去召赵王如意。小孩子这回没挡箭牌了,只好乖乖程赴京。孝惠皇帝也就是邦哥的大儿子刘盈为人慈善,他清楚异母弟如意来京绝没好果子吃,决定到霸上亲自接迎,陪着弟弟一起进宫,此后形影不离,一块吃一块住,不给吕后下手的机会。

  百密难免一疏。这天一大早惠帝出门打猎,赵王小孩子家贪睡,没有陪哥哥同去,吕后趁机让人给如意灌下一杯毒酒,等惠帝刘盈回来,弟弟如意早已经七窍流血冰凉死去了。

  小小赵王,睡梦中就这样丢了性命。第三任赵王刘友。毒死刘如意,吕后即调时任淮阳王的刘友做了赵王。刘友是邦哥的某位姬妾所生,排行老六。

  按说刘友非吕后亲生,而封其做赵王,应当是件便宜事。便宜不是好沾的,刘友自做了赵王,一件事就弄得他头疼不已。吕后为能控制这位王爷,逼迫刘友娶吕家的女儿为王后,可刘友怎么也不喜欢这位吕家姑娘,他有他的所爱。吕氏女名为王后,实则备受冷落,实在忍不下去,她负气离开赵地回了长安。一进宫吕氏女就向吕后哭诉,可恶的是,她诬陷刘友,说刘友对人讲“姓吕的哪能称王,等太后一死,全杀了吕家人”。

  这一通捏造激怒了吕后,当即下令,召赵王来京。刘友到长安后,被软禁在府邸。吕后安排卫兵严密把守,不许任何人给刘友送吃的。刘友的老家臣偷偷给他送了点饭菜,不慎被发现,立地遭惩处。堂堂的一个王爷,饿得眼看要见阎王,却只能无奈地哭泣唱道:吕家人掌权啊刘家式微,强迫我刘家娶吕家女人,丑媳妇嫉妒诬陷我啊,老娘们扰乱家国,没一个能帮我的人啊我无辜被废,我将抛尸荒野啊只求上天为我申冤,悔不早弃赵国而自裁于田野,身为王爷却被活活饿死有谁怜惜?吕家人不顾天理啊将必遭报应!

  最终,刘友被幽禁直到饿死,死后以平民的身份埋在长安郊外的平民坟地。

汉文帝

网络配图

  第四任赵王名刘恢。饿死了刘友,吕后多少感到心虚,于是将邦哥的五儿子梁王刘恢徙作赵王。

  刘恢其实不想做赵王,他在梁国挺好的,所以自来到赵地,便一直闷闷不乐。吕后如法炮制,把侄子吕产的女儿嫁给刘恢,封作王后。随吕氏女一同来赵国的,尽是吕家人,各个要津都被姓吕的把持。更难受的是,这些人在赵国专权,时时事事盯梢刘恢,弄得他连人身自由都没有了。

  这期间,刘恢喜欢上了一个姬妾,他正好想借此不问政事,在酒色里麻醉自己。谁知不几天,那位宠姬就被王后派人给毒死了。刘恢还不敢说什么,心头郁闷无处发泄,末了只能写几首诗交给乐工唱唱,聊以慰藉。可内心的痛苦始终难以排遣,患上了抑郁症,半年后自杀身亡。

  也正是在这第四任的赵王刘恢死后,吕后意欲代王刘恒去做赵王,刘恒婉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