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武士西乡隆盛 西乡隆盛人物评价如何
2017-04-27 16:02:33

  《最后的武士》这部电影是由美国人拍摄的,讲述的美国上尉阿尔格兰去美国训练火器军队时,参与到明治政府与日本武士之间的故事。这个剧中,除了这个美国人,最受大家欢迎的就是日本的胜元这个人物。胜元代表着日本武士的精神,可以说是日本武士道的代表人物。其实胜元就是最后的武士西乡隆盛。  

西乡隆盛雕像

  西乡隆盛雕像

  西乡隆盛被电影导演认为是日本最后的武士是有原因的。首先,在日本改革的时候,西乡隆盛是作出过很大贡献的。在倒幕运动中,西乡隆盛是最积极谋划的那一个。他的功绩是得到明治政府认可过的。在倒幕运动结束后,明治政府授予西乡隆盛很高的官职和最多的封赏。

  倒幕运动之后,日本紧接着进行了明治维新。在这场运动中,西乡隆盛也是主力军之一。西乡隆盛是十分希望日本能够强盛起来的,所以对于能够提高日本国力的改革,他是欣于接受的。但是明治维新的结束也标志着西乡隆盛的政治生涯即将结束。

  在明治维新以后,西乡隆盛虽然身居高位,但是他最终的愿望却没有得到满足。因为日本曾经两次侵略朝鲜半岛都失败了,作为具有武士精神的西乡隆盛认为这是日本的耻辱,所以他极力要求政府能够去侵略朝鲜半岛。明治政府从日本的整体局势考虑,拒绝了西乡隆盛的提议。这让西乡隆盛十分愤怒,所以就辞职了。

  西乡隆盛的所作所为无愧于他日本最后的武士西乡隆盛的称号,因为他的一生都在为日本的进步和雪耻作出努力。 

  西乡隆盛人物评价如何

  在日本的平民之中,西乡隆盛的评价是很高的,尤其是在维新三杰中,日本平民对于西乡隆盛是最真心的爱戴。那么这是为什么呢?西乡隆盛到底做了什么样的贡献让人们这样尊重他呢? 

西乡隆盛画像

  西乡隆盛画像

  在日本的平民之中,西乡隆盛的评价是很高的,尤其是在维新三杰中,日本平民对于西乡隆盛是最真心的爱戴。那么这是为什么呢?西乡隆盛到底做了什么样的贡献让人们这样尊重他呢?

  西乡隆盛在明治维新和倒幕运动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在这两个运动中的作为让日本人都觉得他是日本的民族英雄。而他后期对于幕藩的管理,和最后为改革牺牲的事件又让萨摩藩的百姓觉得他是平民的代表。所以总体而言,在日本百姓中,西乡隆盛的评价很高。

  在日本进行明治维新改革运动之后,日本的整体社会政治面貌大有不同,阶层也被改革地与从前完全不一样。除了地位最高的华族之外,还有士农工商四者之分。而西乡隆盛正处于士这个阶层。在这个阶层之中也有细分,西乡隆盛正好还是处于这个阶层的低下档。其实除了极个别士族以外,大部分士族的势力都不强,地位也是比较低下,更不用说连士都比不上的农工商三阶层。

  后来,西乡隆盛在辞职后管理了萨摩藩,他将土地分给下级士族,得到了人民的认可。而他本身公正清廉,热情洋溢的态度让日本的百姓更加喜爱于他。在后来的西南战争中,他是十分被动的。士族的反抗到处都有,萨摩的士族也奋起防抗,当西乡隆盛得知时,已经无力阻止,最后他只能挺身而出,和中央政府的代表进行战斗。

  不幸的是战败了,西乡隆盛带伤退回鹿儿岛。之后,他为了平息人民对政府的愤怒自尽而亡。西乡隆盛一生都在为日本的进步和人民的生活奋斗,最后却落得个这样的下场。日本的平民们知道这件事后,纷纷为西乡隆盛的死讯感到悲伤。也是因为西乡隆盛对日本作出的功绩,所以人们对西乡隆盛评价才会这么高。 

  西乡隆盛不为子孙买美田事件  

  西乡隆盛明明是反叛失败而死,为什么在日本平民的心中还这么高呢?其实这主要是因为他反叛是为了日本平民,而他的个人魅力也是让他受到日本人民尊重的重要原因。西乡隆盛不为子孙买美田这件事情在日本报纸刊登后,让他的追随者范围更加扩大,受到了更多人尊敬。  

西乡隆盛画像

  西乡隆盛画像

  在当时那个时代,倒幕运动的结束让西乡隆盛成为日本政府炙手可热的人物。明治天皇在众多臣子中给予他的赏赐是最多的。日本武士中当时流行的借金文化,即将财物留到次日是很小家子气的事情,所以他们常常作出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事情。这一点与美国的超前消费极为相似。

  西乡隆盛不为子孙买美田的事件就是发生在这种氛围下,并且得到了人们的称赞。换成现在的话来讲,他不为子孙买美田就是讲贷款留给西乡隆盛的子孙们。这一点在如今的我们看来,尤其是在中国人看来,这简直就是在害子孙们,怎么还会因此而受到人们的尊敬呢?

  在日本的文化中,武士精神一直是一种受人尊敬的文化,也是日本最强大的国家软实力之一。借金作为武士精神中的一种经典存在,谁能将这份文化传到下一代就会被人们认为是了不起的人物。而西乡隆盛为子孙们留下贷款,就是将这种精神和文化传承下来,也就是惠及后代。这就是为什么日本人民尊重他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