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皇帝的生活:每天只用两餐 后妃不能过夜
2017-04-27 16:42:01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清代皇帝一天的常规生活

  皇帝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便是读书学习。皇帝一般早上5点便起床,早读前先拉弓,然后到宏德殿早读,严寒酷暑都不辍。为保持先祖的传统,皇帝需要学习满、蒙、汉三种语言。历代皇帝都十分注重学习,还令学识渊博的大臣每日进学讲解,并记录他的一言一行。康熙帝的知识面十分广,在天文、数学、医学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

雍正

网络配图

  至于用膳,皇帝每天只用两餐,分别在早上7时至九时及下午1时至3时,晚上则用点心。每到用膳的时候,服侍皇帝用膳的太监都要先把桌椅、菜饭按规定摆好。皇帝用膳前,太监要先细心察看银盆有否变色,再尝尝菜饭,证实一切安好后,皇帝才开始用餐。皇帝用膳设有严格机构和庞大的队伍,御膳厨房共有370人,茶房共有120多人,伺候皇帝用膳的有150多人,皇帝筵宴服务则由光禄寺、礼部等负责。皇帝用膳的器具极尽奢华、金碧辉煌,在在都凸显皇帝尊贵的身份。

  用膳过后,早上9点到11点,皇帝就开始常朝理政,主要是在干清门御门听政、养心殿理政。初期的清代皇帝几乎遵行每天上朝的勤奋习惯,但到后来逐渐变成每星期只上朝两到三次。皇帝理朝时通常需做两件事,一是接见各衙门官、处理他们所呈上的奏折;二是与大学士等讨论时政及较重大问题。只有在元旦、冬至、万寿三大节,这样的生活顺序才会有所改变。

  虽然皇帝的日程非常繁忙,但仍有适当的娱乐稍作调剂,如养花、弹琴、听戏等等。畅音阁的大戏台、漱芳斋后院的小戏台、乾隆皇帝的“清濑”七弦琴、乾隆皇帝题诗的古玩、青玉白玉围棋等历史的印记,都直观真实地为我们展现了皇帝的娱乐生活。

雍正

网络配图

  宗教信仰方面,皇帝重视礼佛,每天晚上7点到9点是皇帝礼佛念经的时间。作为萨满教的信仰者,清朝的统治者对于祭祀祖先、祭拜神灵都十分看重。除了每日例行的祭拜,还会每年定时举行礼佛大典,祭拜天、地、日、月。礼佛场所现在保存较完善的主要有雨花阁、梵华楼等。

  劳累一天后,皇帝最后的活动便是就寝。皇帝独自就寝在养心殿,即使是皇后在大婚三天后也要搬到自己的寝宫。用晚膳时,皇帝会选择哪一位妃子来侍寝,然后妃子临时搬到皇帝的寝宫。但到晚上一定时候,妃子仍得离开。

  清代皇帝特殊的一天

  特殊的事首推登基,因为这天对皇帝来说最为重要。皇帝能登上皇位极不容易,亦十分神圣,登极大典极为隆重。清朝共有九位皇帝在太和殿登极。登极当日有繁复的祭祀、礼拜、仪式,这不仅是程序设计使然,更是体现庄重神圣的要求。

雍正

网络配图

  其次是大婚,因这代表着皇帝真正独立成熟,所以这一天对皇帝来说也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清朝皇帝即位后举行大婚的,共有顺治、康熙、同治光绪四位,从彩礼开始到正式典礼,过程十分复杂,而又十分隆重。孝庄皇后举行大典时,共享了两天两夜才将整个仪式举行完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