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过年太监也是有年终奖的 还比赛吃肉!
2017-04-27 17:45:28

  马上就要过年了,人们工作了一年,最开心的莫过于拿到年终奖了。何谓“年终奖”,就是企业对员工这一年工作业绩的肯定,一种不封顶的奖金,从而起到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和促进企业良性循环的发展。那么在清朝,如果把清朝皇宫比作一家企业的话,年末的时候清宫的太监也有“年终奖”。

5-160R6163I95J.jpg

网络配图

  具体情况是这样的。在小德张写的《太监谈往录》这样记载,每到这年末的时候,宫殿监临时案例请旨,由广储司提取分赏太监的大制钱和现折制钱。这个广储司就相当于清宫管后勤的一个部门,属于内务府的一部分,下设银、皮、瓷、缎、衣、茶六库,掌其出纳。清朝太监得到的这种年末的赏金也是按级别的,就跟我们发年终奖一样,领导发的肯定比员工多。

  随侍处、敬事房等处的总管首领太监能得到大制钱一千五百贯,折小制钱二千二百五十贯。敬事房是隶属内务府的一个机构,主要职责是赏罚宫女太监,非常重要的一个部门。寿康宫的总管首领太监能得到大制钱一百八十贯,折小制钱二百七十贯。寿康宫是伺候皇太后的地方,但我们发现寿康宫的总管比敬事房太监的赏钱低。那再往下,比如内殿总管太监得到的大制钱一百二十贯,折小制钱一百八十贯。这和前面两位比差很多。

5-160R6163Z4613.p.jpg

网络配图

  这就说明赏金是按照官职和职责的大小所发的,那这种奖金会按照等级和职务一步步向下发。从这看清宫的管理还是很讲究的,等级森严。这发“年终奖”算是太监比较开心的事情了。那还有一件事太监也很开心,那就是“赏肉吃”。

  春秋两季,皇帝一般会叫人赏肉给太监吃,这种好事一般是在颐和园的太平庄。都赏什么肉呢?有泡羊肉,烤羊肉,等等。太监一般吃着肉,再嚼着脆烧饼,非常开心,甚至有时候他们比赛吃肉,这种欢乐的场景还是比较少见的,似乎那一刻能忘了做太监的痛苦。

5-160R6163614L4.jpg

网络配图

  马上就要过年了,各位BOSS,太监都要发钱,你们还好意思不表示点的话,来年你们就真的连太监都不如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