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有钱的智者朱元璋吟了首诗他就跑了

  中国古代商人的地位一直不高,位于四民之末”士、农、工、商“,除唐宋较为重视商业外,其他朝代往往把商人视为不稳定因素。明朝对商人几乎到了仇视地步,开国皇帝朱元璋托钵乞讨出身,当了皇帝以后仇富仇官之心犹盛。

blob.png

网络配图

  当时著名的富商沈万三为了讨好朱元璋,在南京修城墙时,沈万三捐资高达工程造价的三分之一,又请求出资犒劳军队。可是这一露富,不但没有赢得朱元璋的好感,反而发怒说:“匹夫敢犒劳天子的军队,绝对的乱民,该杀。”

  马皇后进谏说:“你老婆我听说法律这个东西,是用来诛杀不法之徒的,但不是用来诛杀不祥之人。老百姓富可敌国,是老百姓自己不祥,不祥之民,苍天必然会降灾祸给他,陛下又何必再杀他。”朱元璋听了有些解气,饶过沈万三没杀,抄家以后,流放到了云南。

blob.png

网络配图

  但明朝还有另外一个叫万二的富商,此人也是富甲方一,而且眼界甚为高明。他向进京回来的人打听朝廷的政策动向,那人说朱元璋做了一首诗:

  百僚未起朕先起,百僚已睡朕未睡。

  不如江南富足翁,日高丈五犹披被。

  万二听了马上就得出判断,朱元璋必将残害富人,马上变卖家产,乘舟出海,应该是下南洋去了。后来在朱元璋打击江南商人时,唯独此人逃过此劫。看来不管是经商还是从政,还真得观察领导的好恶,见微知著,及时应对。

blob.png

网络配图

  洪武初,嘉定安亭万二,元之遗民也,富甲一郡。尝有人自京回,问其何所见闻,其人曰:“皇帝近日有诗曰:‘百僚未起朕先起,百僚已睡朕未睡。不如江南富足翁,日高丈五犹披被。’”二叹曰:“兆已萌矣。”即以家赀付托诸仆干掌之,买巨航,载妻子,泛游湖湘而去。不二年,江南大族以次籍没,独此人获令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