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人的经济命脉 拥有了它即可号令天下!
2017-04-28 10:01:26

  京杭大运河这个称呼,其实是元朝时期大都对运河的改道后形成的称呼,那这个大运河对古时社会的影响有多大,大伙儿都知道么?甚至可以说那是一个朝代的经济大命脉。让阿斌来给大伙儿讲讲京杭大运河的那些事儿。

  历史上京杭大运河的开凿第一阶段,就是公元前的486年春秋末期,当时的越国吴王夫差为了方便北上,入主中原,调动了大批的老百姓,开挖了从现在的扬州往北,一路经过射阳到淮安直入淮河这一段运河,更是把长江水引人了淮河,连接起来了长江淮河这两大河流,这就是大运河历史上最早修建的一段,在当时称之为“邗 沟”。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隋炀帝时期开挖的大运河是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从隋朝出兵灭了陈国完成了中国的统一之后,隋炀帝杨广上尉,为了可以直通长江三角洲的富裕地区,更是为了可以更好的控制江淮地区这个粮仓,隋炀帝下了命令来开凿这一条大运河,这一年是公元605年,也是这一年迁都洛阳。

  京杭大运河征集了百万的老百姓,是由当时非常有名的工程专家宇文恺负责,当时主要是开通了通济渠和永济渠。

  通济渠分为了东西两段,其中西段是从洛阳 西郊把洛河和谷水引入黄河,而东段则是从荥阳的汜水引黄河通汴水(原淮河支流),经过了商丘、宿县、泗县这些地方流入淮河。

  而永济渠则是利用了沁河、淇水、卫河水源,一直通航到天津,经永定河通到北京。到了公元610年,再通江南的运河,开通了镇江至杭州这一段,长达400公里。就这样,一路从首都洛阳直通江都、再到浙江杭州一条全长1700公里的河道,就这样畅通无阻,可以直通货船,方便了当时的水上运输。

5300000d2582eddaef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到这里为止,京杭大运河中以首都洛阳为中心的通济渠、永济渠为“人”字状的两条通道,再通过邗沟和江南河,一路连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这五大河流。往北可以通涿郡(今北京),走南可达余杭(今杭州),整个京杭大运河的主航道全长达到了2700公里,这是当时沟通中国南北、东部和中部的水上大动脉,整个的意义不亚于今天的京广高铁。

  一直到了唐朝武则天的大足元年,洛阳的立德坊南边,这里天下的舟船云集,平常可以达到万多艘船,这里商人贸易,旅人行者,络绎不绝,那时候天下有一半的财粮赋税都是从这条路进出洛阳的,在洛河上甚至是"漕船往来,千里不绝“。

  更是由于隋唐时期大运河的开凿通航,促进了当时沿河的经济和城市的快速发展,就这样,产生了繁华的城市,像苏州、杭州、镇江、无锡、扬州等等的古城市。

  到了元朝之后,迁都大都,也就是北京,航道的目标也从洛阳移到了北京,所以元朝开始对大运河进行了裁弯取直的改道,就形成了元代之后的真正的京杭大运河了,还留下有“流成的杭州,漂来的北京”这样的佳话传说。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开凿这样的京杭大运河,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那这个京杭大运河到底有什么样的历史功绩呢?阿斌认为京杭大运河沟通了当时华夏大地的南方和北方,让南北的交流更加的紧密,在当时主要靠走路和骑马的社会,从南方到北方需要跋山涉水,行程十分的缓慢,可是走水路就不一样,行程还快很多。把原本相互独立的长江、淮河、黄河、海河、钱塘江这几个水系连接起来,水路可达的地方就更多了。

  阿斌还认为由于京杭大运河而产生了沿河的繁华城市,由于沿河城市货物的集散,还有饭店,旅店等的运作人员的聚集,城市慢慢就繁荣了起来。促进了当时南北文化的交流,实现了文化的多样性,共繁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