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古代称未婚少女为黄花闺女?
2017-04-28 10:01:42

  我们在看古装电视剧的时候,经常会听到“黄花闺女”这个词。一般都是有一个无恶不作恶少,这种恶少最喜欢做的事情一般就是强抢民女。三姑六婆什么的纷纷叹息“好好的黄花闺女就这么被糟蹋了”。

  师妹跟你们说哈,也不是只要是未婚少女就能称为黄花闺女的,只有还没有婚嫁的女孩子,而且是守身如玉的处女才能被称为“黄花闺女”。

1483928039631056839.jpg

网络配图

  那“黄花闺女”这种称呼是怎么来的呢?目前,流传最广,最为大众接受的主要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黄花闺女”一词源于南京。

  南朝某年农历正月初七这天的下午,宋武帝刘裕的女儿寿阳公主与宫女们在宫中的花园里嬉戏。不久,寿阳公主感到有些累了,使躺卧在含章殿的房檐下小憩。当时正是梅花盛开时节。阵阵风过,将树上的梅花片片吹落,有几瓣梅花恰巧掉在公主的额头上。公主脸上的汗将梅花渍染,留下点点划痕,公主被划痕衬得更加娇柔妩媚。

  皇后见了,十分喜欢,就让寿阳公主保留着它,三天后花痕才消失。

  从此以后,爱美的寿阳公主便时常摘几片梅花,粘贴在自己前额上。宫女们见了,个个都非常羡慕,并跟着效仿起来。

1483928039468096886.jpg

网络配图

  不久,这种被人们称为“梅花妆”的妆饰方式便在宫中流传开来。后来又进一步流传到了民间。可是,腊梅花的开放是有季节性的,并不是一年四季都有。于是,有人便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用花粉做成黄色的粉料,再根据自己的爱好,在额头或两颊画上各种花纹。一般采用这种装饰的都是没有出阁的女子。慢慢地,人们就用“黄花闺女”来称呼未婚少女了。

  第二种说法还得从古代女孩子的装扮上说起。

  古时未婚女子在梳妆打扮时,都喜爱在脸上“贴黄花”。黄花就是用采集的花粉,做成黄色的粉料,再用薄芝片、云母片、蝉翼、鱼鳞、蜻蜓翅膀等剪成各种花、鸟、鱼的形状,沾满黄粉之后将其粘贴于额头、酒靥、嘴角、鬓边等处。

1483928039327080056.jpg

网络配图

  按照风俗,少女出嫁后就要另作一番打扮,因此古代民间有俗谚说:“今朝白面黄花姐,明日红颜绿鬓妻。”时间久了,“黄花”两字颠倒用在“闺女”一词前面,构成了“黄花闺女”一词,这一用法逐渐在民间流传开来,成了未婚少女的代名词。

  因为黄花又指菊花,这是一种常被比喻人有节操的花。所以在“闺女”前加上黄花二字,用来表明这个女子尚未婚配,保持着贞洁。

  泥萌觉得哪一种说法靠谱呢?反正师妹是比较认可第二种说法啦,不过在古代菊花被比喻是有节操的花,可是现在这意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