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惨败被杀刘备为何不救?真相让人愤怒!

  在三国时代,最为悲情,最让人可惜的应该就是关羽大意失荆州,败走麦城,最后被杀的战事。那么,在此过程中,关羽都是孤军奋战,刘备没有发一兵一卒来救援,这到底是为何?真相是什么?

1483928039327080056.jpg

网络配图

  此时刘备刚刚经历了汉中大捷,跟曹操对峙,在此过程中,刘备入川连续3年战争,到了汉中又是苦战了一年,因此,对于刚刚占领的益州士卒来说,是很疲惫的,因此,急切需要休养生息。而此时关羽败走麦城到被杀不到2个月时间,不考虑时间根本不够的问题,如果刘备强起军队救援,你想,千里急行军,又是疲惫之师,到了荆州,那也是去送死,必败无疑!去救那还不如不救,保存力量!

  当时从刘备集团来看,也没有做好准备,这主要是他们有两个未预料到的情况,一来,诸葛亮留下了“北拒曹操,东和孙权”的八字方针,只要关羽能够执行,那么东吴是不会撕破脸的!因此,刘备集团不会想到,曹操和孙权的勾结!

1483928039468096886.jpg

网络配图

  另一方面,刘封,孟达的不救也出乎意料。因为当时这两人离得最近,军队成犄角之势,而当时上庸等三郡刚刚归服,因此还很不稳。而且当时申仪在背后捣乱,刘封孟达也不能离开,否则他们有失土之责!这比不救罪大多了!刘备集团没有考虑到,荆州最后竟然是被孙权偷袭,因此,之后,对东吴的怨恨达到极点!

  在关羽败走麦城,最后被杀的过程中,不得不说,有很多无法解释的细节。第一,诸葛亮作为军师,当年隆中对说的很清楚,要天下有变才能从荆州北伐,而关羽开始打的时候,诸葛亮明知道不成熟,为何不下命令劝阻?第二,关羽孤军奋战,本来就是兵家大忌,诸葛亮作为军师,应该知道,应该做提醒,并提早做好战略支援,但是这些都没有。

1483928039631056839.jpg

网络配图

  这难道是诸葛亮的故意疏忽?因此,关羽败走麦城,最后被杀,一方面是,是没有提前预案,猝不及防。而另一方面,也无法摆脱人为因素,实在令人气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