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跟随关羽南征北战同生共死 来历却是一个谜
2017-04-28 10:38:10 周仓

  周仓这个人物,在《三国演义》里虽然着墨不多,但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倒不是因为罗贯中对周仓的刻画有多成功,究其缘由,主要还是因为关羽的缘故,青龙偃月刀、赤兔马、周仓,都是关羽形影不离的三件“宝贝”,一提到周仓,人们自然就会想到关羽,反之亦然。随着关羽红透大江南北,成为崇拜的偶像,周仓身价倍增。不仅在戏曲舞台上频繁出现,也是关帝庙中少不了的一员,同关羽一起被后人供奉。据说在广东、湖北、山西等地,还有专门祭祀周仓之庙,可谓极尽荣耀。

5300000d2582eddaef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不过翻遍陈寿的《三国志》、范晔的《后汉书》、裴松之为《三国志注》等史书,均不见周仓的影子,三国以后唐、宋等几代的野史、笔记、诗文也看不到关于周仓的记载,属于一个子虚乌有的人物。那么,周仓是从哪来的呢?

  周仓这个人物形象的出现,应该属于民间艺人们的杰作,出现时间可能在元代。最早有周仓故事的作品是由民间艺人创作的讲史话本---《三国志平话》。不过此时的周仓并不是关羽的跟班,也不是汉末时期的人物,而是蜀汉后期的一员战将。该书中周仓做了两件事情:一是被诸葛亮派去“使木牛流马运粮”,结果被司马懿抢走了几辆木牛流马回去研究;第二件事情是当司马懿想不出木牛流马如何使用的时候,周仓被派去戏弄司马懿,这段情节写得非常有趣: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又数日,见护将三百军赴寨前。周仓带酒高叫元帅:“军师交我下战书来迎敌,见输赢。不战即合纳降。尔为魏之名将,何为闭门不出?”元帅言:“周仓带酒!”令左右人取酒与周仓吃,吃的大醉。司马言:“多与金珠财宝。诸葛木牛流马,打一杵可行三百余步,我造木牛流马,打一杵只行数步。有甚法度,你说与我,我与你万万贯金珠,可受满家富贵。”周仓笑曰:“军师木牛流马,提杵人皆念木牛流马经。”又言:“打木牛流马者,皆是我管。今夜入寨写牛流马经献与元帅。”司马大喜,与周仓三十贯金珠、两疋好马。“若周仓你写来,交你富贵不可尽言。”

  周仓去后,三日再来,司马慌接,令左右人将来。周仓去了。司马接看大惊,乃是武侯亲笔写来,言:自古将材,无五人会造木牛流马。尔为魏之名将,问我学木牛流马经,后人岂不笑耳!”司马碎其纸。

  从现有的资料看,《三国志平话》中刻画的这个人物可能是最早的周仓形象。这个人物形象性格的塑造毫无特点,毫无称道之处。

  元代大戏曲家关汉卿创作的杂剧“关大王单刀会”中,周仓开始出现在关羽的身边。从人物形象形成的延续性规律分析,《三国志平话》后的民间传说和戏曲中已经对周仓形象进行了进一步塑造。关汉卿则是对当时塑造出来的周仓形象进行提炼加工。也正是由于关汉卿的“关大王单刀会”,周仓这一人物形象开始变得广为人知。

20124413383550314.jpg

网络配图

  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显然受到关汉卿“关大王单刀会”的影响,保留了“单刀会”中周仓这一人物,同时对周仓进行了改造。小说中的周仓比起之前的塑造要丰满的多,人物刻画也比较深刻。

  小说中的周仓在第二十八回出场,是一个黄巾余部,因为仰慕关羽的而投靠,成为关羽的部下,与关羽一起常年镇守荆州。第六十六回的“单刀会”中,周仓与关羽配合默契,智斗鲁肃。在关羽被鲁肃出言反驳、形势危急的时候,周仓挺身而出,与关羽合奏了一曲英雄的赞歌。篇幅虽短,但大开大阖、气势磅礴,既突出了关羽的英雄气概,又衬托出周仓的临危不乱、急中生智,可谓一举两得,相得益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