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玄策创造了以一人灭一国的传奇 却仕途受阻
2017-04-28 11:04:50 王玄策 邓羌 郑吉 杜预 班超 张辽

  王玄策,河南洛阳人,唐朝官员、外交家。唐初贞观十七年至龙朔元年间三次出使印度的使节。曾任融州黄水县令,后升任朝散大夫。

  据史料记载,公元641年,因北印度的玛卡达送使节来唐,为了礼尚往来,公元646年,王玄策以副使的身份出使印度。接着,第二年又以正使的身份再度前往印度,而被卷入提的王位篡夺事件,创造了“一人灭一国”的传奇战绩。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我们先来看一下王玄策“以一人灭一国”的整个过程:

  公元647年,唐太宗命王玄策一行30人出使西域。

  但此时印度发生了政变,路上竟遇到了2000人马伏击,除王玄策、蒋师仁外从骑皆遇难,王玄策、蒋师仁寻机逃脱,发誓要灭绝印度,以雪使者被杀之耻!

  两个人以吐蕃王松赞干布的名义,向尼泊尔借得7000骑兵,同时还檄召临近处各大唐藩属国,外加吐蕃松赞干布派来了1200名精锐骑兵,人马总数接近一万。

  在北印度茶博和罗城外,王玄策用“火牛阵”一仗击溃印度数万象军。阿罗顺那大惊,守城不出,玄策一心报仇,拿出唐军攻城的各种手段——云梯、抛石车、火攻,狠攻月余。公元648年,茶博和罗城兵溃城破,玄策一路追来,斩杀印度兵将三千,印度兵将落水溺毙者超一万,被俘一万一千,阿罗顺那逃回中印度。

  王玄策乘势攻入中印度,并发誓要尽灭印度。他活捉了阿罗顺那。最后,阿罗顺那妻子拥兵数万据守的朝乾托卫城也被蒋师仁攻破,中印度灭亡!

5300000d2582eddaef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由于东印度援助阿罗顺那,王玄策准备顺势再灭了东印度。东印度首领吓得魂飞魄散,忙送牛马万头,弓刀缨络财宝若干,向唐师谢罪,表示臣服大唐帝国,王玄策方才罢兵,同时将阿罗顺那披枷带锁押回长安复命。

  《旧唐书》卷三 记载:五月庚子,右卫率长史王玄策击帝那伏帝国,大破之,获其王阿罗那顺及王妃、子等,虏男女万二千人、牛马二万余以诣阙。

  就这样,王玄策灭了差不多一个国家。

  如此丰功伟绩,却在《新唐书》《旧唐书》里都找不到此人的传,究竟是为什么?勇哥猜测,之所以王玄策没有在唐书立传,应该是因为唐朝对印度的重视程度不高,不认为印度是多么强大的力量,所以不太重视王玄策的功劳,留下的记载不多,后世写书也就没有给王玄策立传。

  但王玄策立下的功劳,不论在哪个朝代他都是一个大英雄。但后来发生的事却很悲催。

20124413383550314.jpg

网络配图

  据《唐代的乡愁》一书,王玄策俘获的人员中,有个名叫那罗迩娑婆的和尚,这个印度和尚吹嘘自己有二百岁高龄,专门研究长生不老之术,并信誓旦旦地说,吃了他炼的丹药,一定能长生不老,甚至可以在大白天飞升到天宫里去成为仙人。

  于是,李世民就命他给自己造“延年之药”,隔三差五就拿一些五颜六色的小药丸来给李世民吃,不久李世民中毒而死。

  虽然王玄策很无辜,但因受李世民之死牵连,仕途受阻,终生再未升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