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文公是如何让秦国成为一方诸侯的?
2017-04-28 11:27:46

  公元前771年,申后之父申侯勾结犬戎攻破镐京。周幽王点起烽火求援,众诸侯因以前被烽火所戏而不加理会。周幽王最后被杀于骊山,西周灭亡。之后,即位第二年的周平王将都城从镐京迁到了洛邑,标志着春秋战国历史的开始。

  在东周历史开始后,勤王有功的秦人被周平王授予了伯爵的爵位。在古代的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伯爵可以称得上中等诸侯的标配。自此之后,爵位加持的秦国一下子就成为了关中地区的重量级诸侯。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不过,周平王也是老江湖了。之所以要把秦人提拔为诸侯国,并且把岐山西边的土地都给秦国,主要是因为这片土地靠着周王室的力量已经难以收回了。所以,干脆就把这虎口的肥肉赏赐给秦人,从而不让功臣感到寒心。

  公元前766年,在晋升伯爵、位列诸侯后的第四年,秦开就立刻率领军队冲向祖先秦仲牧马之地。但是,秦开带领的秦人,在这一次战争中全军覆没,秦开也魂归西天,与他的祖父和父亲一样,为犬戎所杀。秦开战死,他死后也得到了秦襄公的谥号,此后在秦邑即位的是秦开年少的嫡子,是为秦文公。

  公元前763年,秦文公即位第三年,便迫不及待统领七百秦族男丁,来到了汧河和渭水交界处,这里不仅是他祖先牧马的地方,也是自己父亲战死的沙场。于是,秦文公率领秦人下山,纵然前方随时有死亡的威胁,也要勇往直前,此时的秦人,并不知道犬戎已经瓦解,秦人最大的敌人已经不复存在。

5300000d2582eddaef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雄才伟略的国君,可谓武力和政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而秦文公恰恰就是这么一个国君。

  利用西虢百姓希望依附强有力诸侯的心理,秦文公笼络了大量的西周遗民。为了名正言顺,秦文公立下了 “军民共存亡,一起讨犬戎!”的口号。在这个口号的感染下,被犬戎欺凌了几百年的西虢百姓仿佛见到了希望。一直都盼望有一个强力诸侯出现来保护自己,秦人正是在这一时期出现在他们的视线中。公元前750年,秦文公下山十多年后,秦国的势力范围已经扩张到了岐山,不只是岐山以西,他们还越过岐山,到达了岐山以东。

  按照周平王的分封,秦国可以占有岐山以西的土地,那么岐山以东,秦国在法理上就不能去占领了。因此,秦文公向天下宣告,我们已经占领了西周所封的土地,至于岐山以东,我们还给周王朝。因为东周王朝不可能派兵来接手岐山以东的土地,那么,秦国所占的全部关中土地,尽管名义上是东周王朝的,实质上却是秦国的国土。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最后,虽然穷武功表面上宣传岐山以西的土地都是周王室,但这恰恰体现了秦文公的政治智慧。尽管东周时期,各个诸侯国之间互相攻伐,周王室日薄西山,但是打着周王室的旗号来实际占领这片土地,也就省去了被周边诸侯国觊觎的麻烦。

  总而言之,从晋升伯爵到辟土千里,成为一方诸侯大国,秦国人民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但是,相对于几百年的春秋战国历史,秦文公用这二十年帮助秦国成为西部的霸主,实在是值得称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