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唯一女皇 武则天的年号达17个之多

  在中国历史上,女皇武则天一直被荣耀、权利、计谋的光环包围着。她重用酷吏,打破了大族控制政局。

  今天,先不说她绝地反击从感业寺回到皇宫,也不说她战胜情敌走上国母之位,我们细数一下她的年号。

1.jpg

网络配图

  年号之多,绝对称得上是历史之最,数量竟达十七个之多。这十七个年号以她称帝为分界线,在以太后名义临朝称制时用了四个年号,称帝后又用了十三个年号。

  在武则天作为太后代君执政时,可以上朝处理政事、自称为“朕”。她在这一段临朝称制时候,使用的第一个年号是“光宅”。

  这个年号听起来可以并不怎么恢弘大气、气势磅礴,但是从它的出处来看,还是比较祥瑞的。

  这个词出自《尚书·尧典》、《魏都赋》,是指居住的地方光彩熠熠。这两个词是用来形容尧和曹操的!尽管这个年号仅用了三个月,但它暴露出了武则天称帝的野心。

  在平定徐敬业叛乱后,武则天使用了第二个年号,叫“垂拱”。

武则天

网络配图

  这个词也是有典故的,在《尚书·武成》中,垂拱就是“垂衣拱手”的意思,用来形容做事不费吹灰之力。这一年,武则天62岁。

  从这个年号中,我们不难看出,经过多年的奋斗,在她的内心,既有四平八稳的自信,也有风平浪静的渴望。所心说,“垂拱”是她心境的真实写照。

  这个年号用了四年零八个月,武则天消来了琅琊王李冲等谋反势力之后,又将国号改成“永昌”。

  字面意思是永远昌盛,但是由于“昌”字当中带有两个日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一国二主,很快,武则天又把年号改成了“载初”。

  武则天称帝之后,第一个年号是“天授”。这个年号与僧人怀义、法明等撰《大云经疏》呼应,意为“佛”对武则天当女皇的“授记”,即君权神授,合理合法。甚至有僧人讲解,武则天是弥勒下生,应该取代李唐当皇帝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后来,武则天又改年号为“如意”、“延载”、“证圣”、“天册万岁”、“万岁登封”、“万岁通天”等,最后四个年号分别是:圣历、久视、大足、长安。

  “长安”最后真的让她长安了,使用这个年号四年以后,她被迫将帝位让给了儿子李显。武则天的时代从此划上了一个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