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私密生活 一次洗澡就要备100条毛巾
2017-04-28 14:15:04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太后,作为中国最臭名昭著的历史人物,在1861年咸丰帝病死热河避暑山庄后,她发动了一场宫廷政变,也就是“辛酉政变”,从此垂帘听政掌握清朝皇权,到1908年去世,整整统治了中国47年。在慈禧太后统治下的中国,可以说是变得一塌糊涂,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火烧圆明园、以及签订许多不平等条约,使中国遭受了百年屈辱。

网络配图

  慈禧太后在政治上可以说是非常的糟糕,但是在生活上她过得非常的精致。作为一个女人,又是一位拳掌遮天的女强人,对自己的美貌形象更是在乎不已,在金易、沈义羚《宫女谈往录》中有记载,说慈禧在洗澡方面异常的讲究,不仅洗澡流程多且复杂,而且还需要很多宫女来伺候,就连备用毛巾都要整整准备好100条。真是富贵有别,慈禧这样的洗澡方式让人生出些艳羡来。

  慈禧一般选择在晚饭后开始洗澡,夏天几乎要天天洗澡,冬天则要隔三差五洗一次。慈禧在洗澡前,必须要准备好矮椅子、银澡盆、毛巾、香皂、爽身香水等工具用品,其中前三种是最为重要的东西。比方说矮椅子,就是有专门人员来设计的,高度有1尺、4条腿非常粗壮,并且有8条小龙附着在腿上面,其中1条腿有两条龙、一条向上爬一条向下爬。椅子很宽,下面还放着横托板,是放脚用的。

  说到这里,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慈禧的洗澡程序。在开始洗澡前,慈禧先穿上浅灰色的睡裤,自己解开纽扣坐在矮椅子上面,然后由宫女给她洗上身。

  擦澡可以使毛孔都张开来,由四位宫女伺候完成。带头宫女取出毛巾侵泡水里,然后再取出来拧干交给其他三位宫女。在带头宫女的示意下,将毛巾平铺在手掌中给慈禧擦胸啊、擦背啊、擦两腋啊、擦双臂啊。光擦澡就要做六七次,而且每次毛巾不能一样。 擦香皂

网络配图

  慈禧毕竟是老佛爷,用的香皂肯定不是啥便宜货,它是宫廷御制的玫瑰香皂。宫女们拿来香皂涂满在毛巾上门,然后一起动手给慈禧擦身子。擦香皂也要反复好几次,每次都要换成新的毛巾,真是奢侈啊。

  擦完香皂了,就要擦干净身子了。宫女们取出新的毛巾再次侵泡在水中,然后取出来拧干六七分这样子,然后轻轻帮慈禧把身上的香皂泡沫给擦干净了。这其中要擦得很仔细,不能留下一点点香皂泡沫,否则要挨惩罚。 拍香水

  女人爱美是天性,香水是女人最爱的东西之一。慈禧用香水也很讲究,比如夏天就要用耐冬花露,秋冬就要用玫瑰花露。宫女们用纯棉块,讲香水往慈禧的身上拍,拍得要非常均匀,比如骨头缝、脊梁、胸部、腋下等等地方,都要拍上香水。

  上身的沐浴就此告一段落了,宫女们拿出干净新毛巾,给慈禧全身来一遍擦干,然后取出偏衫给慈禧穿上。这件偏衫也很别致,材料是纯白绸子、胸前绣着一朵大红花,没有领袖和现在的背心差不多,之后在外面套上绣花睡衣就OK了。 洗下半身

网络配图

  洗下半身的流程,基本和洗上半身差不多,洗澡完毕后,慈禧穿着衣服、鞋子出来。但是要注意一点,慈禧洗澡的东西绝对不能混着用,洗上半身的不能用来洗下半身,如果犯此大错误,那就要挨罚了。

  洗澡本来是一件私密的事情,但是把自己的躯体常常裸露在众人的面前,换作平民百姓万万是做不到,总感觉是那里不舒服。毕竟是贵贱有别,慈禧作为后宫第一人,又通礼仪,为了彰显身份的尊贵,自然顾不了那么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