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什么没能像朱元璋和刘邦一样称帝?
2017-04-28 15:55:21 李自成

  李自成(1606年—1645年),原名鸿基,小字黄来儿,又字枣儿,明末农民起义领袖,世居陕西米脂李继迁寨。童年时给地主牧羊,曾为银川驿卒。1629年起义,后为闯王高迎祥部下的闯将,勇猛有识略。荥阳大会时,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战的方案,受到各部首领的赞同。高迎祥牺牲后,他继称闯王。

  那么李自成最终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在形式大好的前提下,为什么又功败垂成呢?

李自成

网络配图

  一、得天下太快

  刘邦项羽争夺天下,用了大概四年,朱元璋光种田就花了不止六年,李自成虽然创业早,但他在逃往商洛山时只有十八人,冲出商洛山进入河南,所部不过几千人,从他称顺王到进北京,也不过一年多的时间。

  这么快的速度,李自成根本没时间去巩固内部管理和关系,为以后的失败埋下祸根。

  二、团队跟不上

  李自成从几千人发展到十几万大军,他不得不大量用明朝的降将降臣,这些人投降得快,日后背叛得也快。

1.jpg

网络配图

  三、没有建设根据地

  刘邦有关中,朱元璋有江左,他们都是有基本地盘的,刘邦被项羽打败不止一次,每次战败都能迅速拉起几十万人。李自成没有,李自成一直在做流寇,他还来不及建设根据地就得天下了,所以他一败就不可收拾了。

  四、素质有欠缺

  李自成曾经说过一句话,陕,吾之故乡也。富贵必归故乡,即十燕未足易一西安。很熟悉的一句话,跟项羽衣绣夜行简直如出一辙。李自成的志向和眼光不过如此,所以他的一系列军事部署,包括山海关战败后的军事措施,都是有问题的,顾诚先生也说,李自成若是在山西亲自坐镇,清军也未必能坐稳北京。刘邦和朱元璋不同,刘邦在他的时代,单纯军事而言,就打败了项羽和韩信以外的所有英雄,朱八八就更不必说,单从他对陈友谅张士诚的分析,就可以看出他的战略水平。

2.jpg

网络配图

  五、能力有欠缺

  刘邦所用的人大部分都是丰沛旧人,朱元璋手下也多是濠州旧部,这些人有杀猪的,有当小吏的,有耕田的,跟着刘邦和朱元璋,这些人都在成长,逐渐成为独当一面的人才,一个杰出领导者的标志是让他的团队成长,李自成的部下不能说没有成长,但是从他死后他们的表现来看,实在不敢恭维。要么是李自成不注重梯队的培养,要么还是得天下太速,没有时间进行。需要指出的是,同时代的张献忠,他的四个义子,孙可望、艾能奇、刘文秀尤其是李定国,强过李自成的麾下远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