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场上关于过年的黑暗制度是怎样的?
2017-04-28 16:13:49

  现代很多人认为“礼”尚往来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但谁又知道千年以前官场的黑暗,逢年过节官场处处流露着铜臭味。古人过春节和现在一样是从正月里从初一,一直到十五,全部都是过年。有的地方官员心血来潮的话会昭告军民整个正月都算过年,让大家开开心心玩上一个月。然而古代的官员们趁着这个时机,以拜年为借口去给上司送,地方的官员去给京城官员送,同僚互送,同年的、同乡的彼此相送。那些握有实权的官员,一到过年就赚得盆钵满钵。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拿众所周知的清代第一大贪官和珅来说,凡是进京赴吏部应选的官员,都以拜见和珅为荣。例如山东历城县蔡某,去往和珅府上,先送给看门的人二千两银子,才可以“长跽”(双腿跪地,上身挺直)和府大门前,等和珅回府。并且这还不是在春节的时候,到春节想来给和珅送礼,孝敬看门人的红包如果少于二千两银子连跪在和府门前资格都没有。

  所以那时候的很多官员大臣都如饿狼一样,收刮百姓的血汗钱。收受贿赂,明抢暗夺。根据夔龙《梦蕉亭杂记》书中记载,晚清有个姓丁的被任命为四川总督,他想到北京谒见皇上。于是他先到天津,拜见李鸿章,李鸿章跟他说:“到京谒见皇上,应酬大于以往数倍。知道你两袖清风,我已为你筹备了1万两银子”丁某赶到京城,刚好碰到某相国生日,就是这位相国等着赴京的地方官来送大礼。丁某的1万两银子竟然不够用,他又找到李鸿章借了1万两。平常的时候是这个样子,逢年过节,可想而知有多可怕!

  明朝周晖《二续金陵琐事》一书记载了万历年间南京过年送礼的壮观场面:除夕前一天,看到城中兵马司衙门前聚集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周晖外出访客,至南京内桥,每人手捧食盒,竟使道路堵塞。经打听,原来这些人都是来给中城兵马司送春节礼物的。中城兵马司门前都有这么多送礼的人,其他更大的衙门送礼的盛况可以想见。

  历朝历代只要贪腐之风愈演愈烈,春节送礼盛行,那么这个朝代正在一步一步走向灭亡。春节送礼收礼,虽然是古代官场盛行千百年长盛不衰的“潜规则”。但绝不是治国安邦之道!

  为了制止贪污腐败之风朝廷给各机关发了公告。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公告规定:从康熙58年元旦起,不贺岁,不祝寿,不拜客。有上门贺岁、祝寿、拜访者,概不接待,也不回访。亲友有事赴京,前来造访,概不接待,也不回访。

  朝廷发出公告,让官员们作为公约,约束其行为,出发点来说是好的。但问题来了:该由谁来监督公约是否执行?假如违反了公约,又该怎么去处置?

  虽然纸上说“不贺岁,不祝寿,不拜客”,但在实际生活中照样送礼、收礼,行贿、受贿,甚至结党营私。

  不过,朝廷出台这样的公告总比没有这样的好,最起码说明朝廷是想约束官员,防止他们利用职务之便利做一些违纪违法的事。再者说清朝的官员也不是个个都贪。想要约束官员奢靡之风、收受贿赂并不是朝廷一朝一夕所能办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