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江山更爱美人 她是曹操深爱却不敢染指的女人
2017-04-28 16:21:32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有一个知心爱人,乃是人生一大幸事,而曹操却将自己的知心爱人推出门外、让给别人,而且是绝艳一时的三国美女,这究竟是为何呢?蔡文姬,名琰,子明姬,后因避司马昭的名讳,改名文姬。蔡文姬一生三嫁,命运坎坷,这也许就是历史上才女共同的命运使然。

2.jpg

网络配图

  蔡文姬天生丽质,聪慧过人,追求自由的理想境界;心比天高,但命如纸薄;自持才高,最终却导致婚姻的不幸。但这些又似乎跟蔡文姬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她的婚姻破裂完全是来自外在的生活环境,而不是内在的客观因素。

  蔡文姬的第一次婚姻可谓郎才女貌,丈夫是历史上文坛赫赫有名的青年学者卫仲道,蔡家当然也不含糊,蔡文姬的父亲蔡邕是历史上著名的文学家和书法家,声名远播于朝野,是当时的文坛领袖。

  16岁的时候,妙龄少女蔡文姬就嫁给卫仲道。两人相敬如宾,恩爱非常。可惜好景不长,卫仲道得了肺病,结果英年早逝,只留下蔡文姬一人成了寡妇。

1.png

网络配图

  蔡文姬第二次婚姻是一场被迫的跨国婚姻。当时正值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南匈奴趁机南下抢掠。蔡文姬和许多姑娘被掳到南匈奴,结果被左贤王一眼相中,纳为王妃。十二年后,饱尝了异族异乡异俗生活痛苦的蔡文姬生了两个儿子。在南匈奴生活期间,蔡文姬仍然没有荒废自己诗文创作,她先后学会了吹奏“胡笳”及一些异族的语言。为她以后的创作史诗名篇《胡笳十八拍》奠定了基础。

  东汉建安十三年,已晋位汉相的曹操得知蔡文姬流落南匈奴的消息之后,心中非常焦急,立即派周近做使者携带黄金千两,白璧一双,把她赎了回来。曹操是蔡邕的学生,自幼就跟蔡文姬相识,曹操自然对学妹十分敬重。然而,对蔡文姬视为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红颜知己的曹操,虽然垂涎三尺,但自己却没有取之为妻,结果把她介绍给了陈留名士、风流才子董祀。

2.png

网络配图

  曹操之所以不敢染指漂亮而且知书达理又精通文学音律的蔡文姬,其主要原因是,第一,为了报答老师蔡邕的培养之恩;第二,是想笼络才子董祀;第三,还有一个说不出口的原因,就是曹操那三国一代枭雄,做皇帝是够格的,但始终没有做,他不敢染指蔡文姬的原因与他不敢做皇帝的原因一样,就是为自己留下一世清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