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差点成为第二个武则天 最后却被李隆基赐死!
2017-04-28 16:30:56 太平公主 李治 李隆基 武则天

  说起大唐公主,所有人首先想到的便是太平公主。太平公主虽号“太平”,但她的一生可一点儿也不太平,倒是胸怀大的让人可怕。

  一、皇家有女初长成,四方的额头宽下巴

  太平公主是唐高宗武则天的小女儿,遗传了武则天的样貌与智慧。据武则天自己说,众多儿女之中,属太平长得跟她最像。据史书记载,太平公主身材丰满健硕,而且“方额广颐”,也就是说四四方方的额头加上宽大的下巴。如果脑补一下太平的形象,恐怕和美女是怎么着都挂不上钩的。不过,她生来聪慧,性格可爱,深得父皇与母后欢心。

  太平公主长大以后,看着诸位公主纷纷出嫁,已经懵懂的春心开始荡漾。但少女之心仍然羞涩,苦于没有勇气直接表达自己对驸马的渴望,聪颖的太平公主想到一个办法:她穿上男子才穿的武人装扮,在父母面前跳起舞来。唐高宗和武则天看到之后,被她逗得哈哈哈大笑,便问她:你一个女孩子,为何要穿成这样子呢?太平公主回答道:我自己是穿不着这样的衣服,但把它们赐给驸马可好?!唐高宗和武则天听后,相视一笑,明白了女儿的意思:她这是在向父母讨要驸马呢!

2.jpg

网络配图

  二、首任驸马选薛绍,世纪婚礼震京城

  得知太平之意的唐高宗和武则天选择了薛绍作为驸马。薛绍不仅长得帅,而且出身贵族。他的母亲城阳公主是唐太宗与长孙皇后的女儿,也就是唐高宗的亲妹妹。如此算来,太平公主是薛绍的表姐妹。武则天为自己的爱女举行了当时最为豪华的世纪婚礼。婚礼选在长安城万年县的县衙举行,为了让宽大婚车能够通行,把县衙的墙都给拆了,而且照明所用的火把太多,以至于把道路周围的树都烤死了,婚礼奢华程度震动京城。两人婚后生活幸福,初为人妻的太平公主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薛绍身上,为薛家生下了两儿两女。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唐高宗去世之后,薛绍的哥哥,也就是武则天大舅子薛顗参与谋反,薛绍受此牵连而被处死,太平公主成为了寡妇。

  三、二婚三婚改嫁武,婚内出轨荐昌宗

  可能是薛绍的死对太平公主的刺激太大,让她认识到了权力的好处,也看清楚了政治斗争的残酷。从此以后,太平公主不仅私生活逐渐混乱,而且开始关注朝政,再也不再是那个围着丈夫孩子转的家庭妇女。

  她在寡居不久之后,便嫁给了武承嗣,但后来因为武承嗣身体有病,婚礼取消。紧接着,太平公主相中了武承嗣的表弟武攸暨。没有道德底线的武则天,为了满足女儿的私欲,竟然找个机会杀掉武攸暨的原配妻子,成全了太平公主的美事儿。

  在太平眼中,二武不仅从相貌还是其他方面,都无法与自己最爱的薛绍相比。后来,她结实了花样美男张昌宗。张昌宗身材修长,皮肤白皙,大帅欧巴一枚。据说,太平公主和张昌宗有一腿之后,觉得张昌宗很不错,便把他推荐给了自己的母后武则天。张昌宗后来又推荐自己的兄弟张昌宗入宫,两人均为又白又帅的小鲜肉,深得武则天欢心,成为武则天晚年最为宠信的面首。

1.jpg

网络配图

  四、诛杀二张安社稷,封镇国太平公主

  武则天晚年,张易之、张昌宗二兄弟擅权。神龙元年,在李显以及桓彦范等人的主持下,发动了神龙政变,诛杀二张,并逼迫武则天退位。太平公主由于参与了这次密谋,事后被封为镇国太平公主。这是她参加的第一次政变,也是她在政坛上的崭露头角。

  五、联合侄子李隆基,诛杀韦后和安乐

  武则天退位之后,唐中宗李显即位。太平公主由于在政变中有功,在中宗时期权力日趋膨胀,但当时真正的权力既不在中宗手中,更不在太平手中,而是在中宗皇后韦氏及其女儿安乐公主手中。权欲熏心的韦后与安乐公主竟然毒杀中宗,改立温王李重茂,是为唐殇帝。由于太平公主的权力与威望均对韦后集团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所以韦后等人均像置之死地而后快。不想为人鱼肉的太平公主联合皇侄李隆基发动政变,诛杀韦后、安乐公主、上官婉儿等敌对势力,拥立李隆基之父相王李旦皇帝,是为唐睿宗

  六、姑侄反目成冤仇,权欲渐长终罹祸

  唐睿宗上台以后,太平公主凭借安定社稷之功,逐渐成为政坛最为炙手可热的人物。史书记载,当时的七位宰相,有五位均属于太平阵营。历经风雨的太平公主再也不是那个扭扭捏捏的小姑凉了,她开始变得热衷于权谋,热衷于政治,并有了胸怀天下之志。

3.jpg

网络配图

  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太平公主此时遇到了最为强劲的对手,也就是在诛杀韦后集团中立有大功的李隆基。一开始,太平并不把李隆基放在眼里,觉得他还仅仅是个小年轻,根本不是自己对手,没想到李隆基的表现大大超出她的预期,两人逐渐成为彼此心目中的假想敌。太平公主仍想沿用之前政变的策略,采取先发制人的手段。但李隆基的情报工作无疑更胜一寿。得知消息的李隆基,抢在太平之前发动政变,将太平集团一网打尽。太平公主逃到深山寺庙之中,几天之后出山被捕,被赐自尽。

  太平公主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女孩儿,渐渐步入政坛,并深陷其中无法自拔,除去她自己对权力的渴望之外,当时政治环境的刺激以及她的人生遭遇,无疑是将她这样一个女子卷入政治洪流的罪魁祸首。她本来可以做一个简单的美公主,却一不小心成为了时代的牺牲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