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吴三桂打下半个清代江山自己却做不成皇帝?
2017-04-28 18:24:55 吴三桂 康熙

  吴三桂是明末出色的军事家,屈服了清政府,为清政府打下了半个江山,又被削掉兵权,走投无路奋起谋反,被清政府灭族,他的下场很悲凉。假如吴三桂身边有一个超卓的谋士,为他规划全国,他完全能够成就一番大功绩,做一个开国皇帝。回顾吴三桂的终身,尽管英雄过人,却在最关键时刻走错了方向。吴三桂的爸爸吴襄与清朝皇太极发起大凌河之役,这一仗,其父失利,全军覆灭。吴三桂作为最有军事才干的晚辈,接过了爸爸的重担,镇守山海关。吴三桂胆勇倍奋,士气益鼓,绝不亚于汉代大将军韩信,他是岌岌可危的明朝最终一支生力军。可是这个世人等待的重臣,并没有像闻天祥、岳飞等民族英雄那样,为了国家流尽最终一滴血,他变节了国家。

blob.png

网络配图

  在清朝统治的300年间,汉人活得奴颜婢膝,被文字狱抽打毒害而不敢哼声,慈禧最终使出恶妻的赋性,干脆卖国求荣,还厚颜无耻地说“我国的国土,宁赠友邦,不给家奴。”大家便将新恨旧怨发泄入到吴三桂的帐上。吴三桂处在最为难的前史年代,他还会有第二个挑选吗?大家会说,他能够屈服李自成,联手对立清兵。

  可是李自成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人,并不具有一个当国君的胸襟和久远的政治眼光,更无治国战略。农人的最大特色即是目光短浅,重视短期利益,李自成在起义获得一定成果后,不思进取,变得骄奢淫逸,他的部下处处掳民女,抢老百姓的资产,大失民意。

  吴三桂假如屈服了这么的人,出路好不到哪里,他举棋不定,而清兵又压寨,思量了良久,他的天平倾向李自成,究竟清兵是满族,是豺狼。可就在这个最重要的时刻,传来了令吴三桂勃然大怒的音讯,他的爱妾陈圆圆被李自成的大顺军“侮辱”了,他的爸爸被他们羁押“拷掠甚酷”……他对李自成痛入骨髓,他作出了终身最艰难的决议,他忍耐千夫所指,放清兵入关,与清代的勇将多尔滚王爷联合起来,把李自成杀得片甲不存

blob.png

网络配图

  可吴三桂作梦也想不到,第二年,朝廷以赋税缺乏,令吴三桂削减兵员,吴三桂已理解了自个被使用完了,又掌着有些的精兵,必然会被清政府斩草除根,他便联合二藩造反,被实力已十分强壮的清兵打压。不幸这个天才军事家,并没有完成当皇帝的伟大抱负,就病死途中了,他的子孙后代连同襁中的婴儿,全被清兵杀掉。

  吴三桂的人生轨道令人怅惘,他本能够与李自成联手,把清兵诛灭,然后再与李自成分庭对立,力挽狂澜……他的命运真的不该这么啊!他少年英雄,胆色过人,又是武状元身世,跟从爸爸南征北征,积累了丰厚的作战经验,政治眼光深远,层次远远高出李自成。他为何当不成皇帝?由于他身边短少超卓的谋士。

  纵观那些成功的皇帝,哪个不是靠谋士打下江山、巩固政权的?齐恒公有了管子,变成春秋年代五霸中的佼佼者;越王勾践有了文种,打败了吴国夫差;秦始皇有了李斯张仪,用十年的时刻灭掉了六国,树立第一个封建帝国。最有代表性的是刘邦,他没出色的军事才干,也没什么政治本钱,身世卑微(当过亭长),又好色,常与一群酒肉朋友鬼混,可他偏有当皇帝的抱负,他有了张良陈平策划,有萧何治理国家,有韩信冲锋在前,他这个流氓本性的三脚猫,既没文韬,也没武略,把西楚霸王项羽逼到塞下自杀,变成我国封建社会的第一个草根皇帝。

  如今曹操已具有百万大军,挟制皇帝来号令诸侯,这确实不能与他比赛。孙权占有江东,已阅历了三代,地形险峻,民众归附,有才干的人被他重用,孙权这方面能够以他为外援,而不行获取他。荆州是兵家必争的当地,可是他的主人刘表不能守住,益州有险峻的关塞,有宽广肥美的土地,汉高祖凭着这个当地而成果帝王成绩的。益州牧刘玲昏庸窝囊,张鲁在北面占有汉中,公民兴旺殷实、国家强盛,但他不知道珍惜公民。假如占有了荆州、益州,凭借两州险峻的地形,西面和各族和洽,南面安慰各族,对外跟孙权结成联盟,对内改进国家政治,便可三分全国。

blob.png

网络配图

  刘备对诸葛亮百依百顺,按这战略走下去,总算在蜀国称皇,与孙权和曹操三分全国,气得曹操简直吐血身亡,常常懊悔最初放走了刘备。谁能料想到一个卖鞋小贩遇到一个高人后,能完全改变命运呢?这即是谋士的劳绩。明代朱元璋获得江山,刘伯温功不行没,刘伯温在元代当个小官,受到架空,他便隐居起来。

  吴三桂已有一流的作战才干,用兵如神,本有时机称帝,惋惜他不懂得依托谋士的力气去补偿自个的缺乏,自视过高,估错当时的政治形势,把自个逼入死胡同,毁灭大好出路,被清政府灭族,实在可叹.没有谋士,痛失全国,吴三桂在九泉之下,他是不是悟透了这个道理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