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住最奢华的一间房子竟是“被逼无奈”
2017-04-28 18:25:12

  默看“莲漏迟迟移殿角”,静听“松涛谡谡下庭阴”。从古至今,不知有多少人羡慕而向往能过上皇帝们在皇宫的奢华生活。殊不知,皇宫虽是皇帝的私宅,但更多的是皇宫还是一个国家最高级的办事机构!在皇宫里条条框框的限制下,皇帝们很难过得自由舒心,哪怕是在他的寝宫中。

blob.png

网络配图

  养心殿——皇帝寝室

  从养心殿前殿沿着穿堂,来到后殿。后殿共有五楹,正中偏东的一间就是皇帝的寝室。

  楠木雕花架构的御床上方,挂着“又日新”的匾额。“又日新”出自《礼记》:“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日新的含义就是日日求新,,但不是指每天都要变革昨日的成规,而是每天都有一副振兴的心态和面貌,永远保持一种初始的、兴盛的状态。《易经》曰:“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皇帝寝室的紧凑布局

blob.png

网络配图

  皇帝的寝室分成两个隔间,有卧床的是稍东一间,其西一间是入睡前和起床后梳洗、更衣、饮茶的地方,北墙上悬挂着“天行健”的匾额。与卧室分隔的门上写着“自强不息”的横幅。养心殿后殿是我们能够看到的惟一一处中国皇帝的卧室,其朴素的程度和面积的窄小都超出了后人的想象。比养心殿后殿舒适的“园居”

  当然,这不是清朝皇帝惟一睡卧的地方,清帝们“冬居紫禁夏居园”,紫禁城事实上成为皇帝的冬宫,清帝从每年的春天到深秋,经常在圆明园、瀛台(西苑的代称)、避暑山庄之间选择居住,从入冬到次年早春住在紫禁城。

  清帝们对于紫禁城内居住氛围的拘束与沉闷的感受都是心照不宣的,便以避暑为名早早地前往御园居住,因为园居则要舒适得多。斋居是什么“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要是清朝皇帝们,在园居期间遇到各种祭祀的话,则必须回到紫禁城斋居。

blob.png

网络配图

  最重要的祭祀在斋宫(在内廷东部,空间上与养心殿对称)斋居,其次则在养心殿斋居。在养心殿斋居期间,皇帝身穿素服、不食荤腥、保持心静如水。

  结语

  寝室本应是一个人最舒适和放松的地方,皇宫的寝室却因为政治与权利而变得压抑,为了逃离这种压抑感,不少皇帝选择在紫禁城外新建行宫与宫殿,少了那些限制,他们才能更好地享受到皇帝的优越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